務實招聘本地醫護可取 推動全民檢測刻不容緩

特區政府最快下周一(24日)進行自願性全民檢測計劃,並曾與多個醫學組織商討執行細節,傾向為市民同時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檢測,計劃招募約2,000名醫護人員,及以額外30%的津貼吸引衞生署診所的醫護參與計劃,到全港18區協助市民採集樣本。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全民檢測刻不容緩,特區政府必須克服重重困難,盡快推動全民檢測,以加強防疫,令香港早日恢復正常。

自願性全民檢測計劃的細節尚未公布,有消息稱,政府傾向仿效英國的做法,向每名參與的市民採集一個鼻腔及一個咽喉樣本,將「假陰性」的機會減至最低,然後再進行「混樣檢測」,加大檢測量。招募約2000名醫護人員協助市民取樣作新冠病毒檢測,並於社區會堂和球場等地方設立樣本抽取站。

政府可能在私營市場招募約2,000名醫護人員,對象包括醫生、牙醫、護士、中醫和醫科生等,衞生署同時邀請轄下診所的醫護參與,參加者可獲額外30%的津貼。

香港推行全民檢測計劃困難重重,這次政府動用資源在私營市場聘請私家醫生、護士和醫科學生等參與檢測,這是解決來自本地醫護界阻力的可行辦法之一。這次政府推動自願性全民檢測計劃,阻力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政治上的阻力,二是醫護界因應自身界別利益提出的關注。

政治上的阻力主要來自所謂的「抗爭派」和「攬炒派」,這部分政治勢力已經完全失去理性,凡事都要與政府對抗,完全無視社會大眾和香港整體市民的需求和福祉。全民檢測須動用大量資源和人手,無可避免地要向內地求援,須引入內地的檢測經驗,防疫技術,甚至醫護和檢測人員,抗爭派據此大作文章,攻擊和抹黑內地援港醫護和檢測人員,甚至在網絡上、媒體上散播大量謠言,惑亂民心,破壞政府的抗疫工作。

對於這些政治上的阻力,政府不可以有任何的退讓和妥協,應積極主動地拆穿他們的謊言,向市民大眾揭示「抗爭派」「攬炒派」以政治凌駕民生、經濟,甚至市民的生命的事實,揭示他們破壞香港的險惡用心,及時澄清謠言,團結市民大眾,持續做好抗疫工作。

另一方面,醫護界之所以反對全民檢測及引入內地醫護和檢測人員,主要是擔心他們的利益會因此受損,擔心醫護界的長遠發展存在較大的隱憂。對於這些來自業界的擔憂和困惑,政府應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和社會帶來的打擊,是全方位的,本地的私營醫療市場,在新冠疫情之下亦受到較嚴重的影響,不僅因為限制通關令來港遊客大幅度減少至接近零,令本地私營醫療產業接治的內地及海外客戶大幅減少,而且本地居民前往私營診所亦有所下降,私營醫護界在疫情下亦存在經營困難的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提出引入內地醫護和檢測人員,自然會遭受本地業界的反對,還有些人擔心一旦引入內地醫護人員,打開了缺口,日後可能會有大批內地醫護來港執業,對本地市場造成影響。

對於醫護界的擔心,政府應細心分析,引入內地醫護和檢測人員支援本地防疫抗疫,是緊急情況下的特殊措施,並不會因此改變輸入非本地醫生護士的政策,政府應清楚可以說明,打消業界的顧慮。

這次推動自願性全民檢測計劃,政府在引入內地援港醫護和檢測人員支援之前,先在本地市場招募一部分醫生、護士和醫科學生,優先照顧本地的市場需要,可以打消一部分人士的顧慮,化解一些矛盾。這無疑是務實的做法,值得肯定。但具體效果如何,仍有待驗證。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優先照顧本地醫護業界,也並不是毫無底線,畢竟政府運用公帑須審慎小心,須符合公眾利益,要將公共衞生安全和香港整體利益放在首位,假如醫護界反應不佳,應聘人數不足,政府仍然需要果斷地大量引入內地醫護和檢測人員協助,以盡早推動全民檢測計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