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必須去除泛政治化 專注民生助力提升地區治理

現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年底完結。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已展開地方行政檢討,確保未來安排符合基本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升基層治理效能,並於本月(2月)14日在深圳向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匯報情況。基本法明文規定,區議會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特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改革區議會,必須去除泛政治化,讓區議會回歸社區和民生,成為政府提高地區治理的好幫手。

現屆區議會是在2019年黑暴動亂期間選舉產生。該次選舉中,反中亂港勢力以黑暴動亂挾持區議會選舉,用暴力手段襲擊、恐嚇愛國愛港候選人,打砸、火燒議員辦事處,更利用媒體及網絡散布大量謠言,誤導市民,阻礙一部分市民前往投票,嚴重破壞了選舉的公平、公正。

該次選舉中,反中亂港勢力用這些不法手段搶奪了452個直選席位中的389席,令全港18區區議會中有17個為其所操控。他們將區議會利用作進一步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工具,將區議會扭曲成攻擊和侮辱政府官員,宣揚「港獨」,顛覆特區政府的平台,將區議會的資源用於反中亂港的政治目的,更有多位區議員言行不端,甚至公然犯法,被捕受審,讓社會公眾感到強烈不滿。

《香港國安法》生效落實之後,2019黑暴動亂中當選的一大批反中亂港的區議員,或拒依法宣誓效忠,或自行辭職,或被捕入獄,或逃遁外國,竟有超過300個議席懸空,令本屆區議會無法履行職責,部分區議會甚至無法舉行會議。

本屆區議會今年底屆滿,政府正在檢討地區行政,必須要重新審視區議會應有的角色、功能,以及區議會的組成,以使之符合基本法及其他法律的規定。本屆區議會之所以出現種種亂相,不僅僅是受2019年黑暴動亂的綁架,同時也是區議會制度長期偏離基本法的結果,必須從根源上作出糾正,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確立的定位,並按香港社會實際情況作出改革。

區議會亂相的根源,在於錯誤理解民主政治。過去一段較長的時期,受到西方輿論思潮和反中亂港勢力的誤導,香港社會誤將民主簡化為選舉,認為只要有一人一票的選舉,就是民主。區議會就在這樣的錯誤思潮之下,逐步地成為最先達至大部分議席由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目標。然而,實踐已證明,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區議會,並沒有真正實現民主,反而導致社會分化、撕裂,令社會激化,成為整體社會不穩定的亂源,帶來無窮的禍害。

改革區議會必須首先更正對民主政治的理解,選舉只是民主政治的其中一種表現形式和組成部分,並不是全部和唯一。世界各國在民主政治發展中,有許多不同的實踐,也都做出不同的貢獻。我們國家在民主政治的實踐和理論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用「八個能否」作為判斷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民主發展水平的標準,香港應該以此作為標準,重新思考民主政治發展的方向,改革區議會。

特區政府檢討地方行政,改革區議會,絕不能再像過去那樣,照搬照抄西方式的選舉政治,而應該根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並廣泛地吸納全世界各國各地民主政治發展的有益經驗,發展出符合「一國兩制」的制度。實際上,從提高地區治理水平而言,內地有許多省市的地區治理水平很高,有值得參考借鑑的經驗,新加坡,以及一些歐洲國家的地區行政管理也有可以參考的經驗。

因此,改革區議會首先要做的就是讓區議會去政治化,要讓區議會能夠發揮非政權性諮詢機構的功能,成為特區政府聯繫市民,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的好幫手。其次,要讓區議會依照基本法和區議會條例規定,專注於民生和社區發展事務,提升其服務社區居民的功能,增加社區居民的幸福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