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撥亂反正 未來發展值得思考

全港18區區議員完成宣誓,政府昨(21日)公布新界西區議員的宣誓結果,裁定其中16人宣誓無效,被取消資格,另1人已自行辭職。至此,2019年「攬炒派」挾黑暴動亂佔領區議會的圖謀已徹底失敗,4輪宣誓結束後共147名區議員過關,49名宣誓無效,愛國愛港建設力量在9個區議會佔多數議席,區議會將重回諮詢性區域組織,專注地區民生事務的角色,未來如何進一步改革地區行政,值得探討。

公職人員宣誓相關條例於今年5月刊憲生效,規定區議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今年9月,政府首先安排港島區議員宣誓,7人被認定宣誓無效;第二批九龍區議員中有10人宣誓無效;第三批新界東則有16人無效。10月8日為最後一批區議員宣誓,17人宣誓存疑,包括民主黨鄺俊宇、黃偉賢在內的16人宣誓無效,另元朗區議員陳美蓮則已請辭。

4輪宣誓完成之後,借黑暴動亂混入區議會的「攬炒派」已經全部清除出區議會,「攬炒派」禍亂區議會就此徹底失敗,區議會也將重新回到專注地區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民生事務的正軌。

「攬炒派」借黑暴動亂,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為禍區議會的這段歷史,對香港來說,教訓深刻,值得反思反省。區議會的憲制地位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特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
但是,在過去多年不正確的操作之下,區域會已存在偏離其憲制角色的問題。到2019年的黑暴動亂,一些反中亂港勢力更將利用選舉奪取區議會的主導權,規劃為策動顏色革命,奪取特區政權的第一步。「攬炒派」區議員登場之後,極度地扭曲了區議會,包括在區議會大會唱「港獨」歌曲,將區議會利用為「攬炒派」的政治舞台,不斷地在政治議題上挑釁,侮辱政府官員,更濫用區議會的撥款制度,將公帑撥給自己屬下團體組織。所有這些,都是對區議會制度的嚴重破壞。

中央重申「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法律規範和政治規矩,去年7月,中央為香港制定的《國安法》落實生效,明文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黨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特區政府訂立公職人員宣誓相關條例於今年5月刊憲生效,就區議員宣誓作出明確規定。開始就區議會亂象展開撥亂反正。

區議會遭受重大衝擊和破壞,主要責任在反中亂港勢力和「攬炒派」,但從中亦反映出特區政府在落實區議會制度的過程中,存在漏洞和偏差,讓區議會成為另一個政治舞台,成為權力爭奪,政治版圖拓展的前沿戰場,這本身就與區議會的憲制角色存在較大的偏差。

區議會撥亂反正,重回諮詢性質的區域組織,專注於地區事務和民生正軌之後,香港特區確實有必要重新思考一下區議會未來的方向。具體來說,區議會的角色,就是就地區管理事務向政府當局反映民意,而地區的分區委員會、防火會、滅罪會等組織,也都具有同樣的功能。而且,政府官員還可以直接落區聽取民意。思考區議會未來發展的方向,其實核心要點就是思考政府如何就地區管理事務,更好地聽取民意的問題,如何優化和整合各種聽取意見的渠道和方式,提高地區管理的質素和效率。

區議會本最主要的職能是協助政府做好地區管理,但是,在泛政治化的社會環境之下,區議會反而成為地區管理的最大阻力。而幾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加上立法會選舉,則是導致地區陷入泛政治化泥淖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如何將地區諮詢組織,脫離泛政治化的漩渦,也應成為思考的方向。

區議會雖然不是政權機關,但也是香港特區政治的組成部分,如果讓基本法規定的區域組織,更好地運作起來,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