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變批鬥會壞制度 鄧炳強以正壓邪惹人敬

反對派掌控區議會後,嚴重扭曲了區議會制度,新一屆區議會才剛開始,已經發生多次荒唐謬誤的情況,令人擔憂。警務處處長鄧炳強1月16日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但反對派卻將會議搞成一場「文革」式的批鬥會,以大量沒有真憑實據的網上假新聞、假消息質問,抹黑及攻擊警隊,更越權要求解僱鄧炳強,令人氣憤。值得稱讚的是,鄧炳強應對這些惡意的政治性攻擊顯得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展現一身浩然正氣,令人敬佩。在社會日趨泛政治,反對派肆意破壞議會制度的大背景下,特區政府的官員值得向一哥借鏡,以正壓邪。

按基本法的規定,區議會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特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而反對派在取得17個區議會的主導權後,不但未能從社區民生出發,依法履行好區議員的職責,為社區發展和社區居民爭取更多的福祉,反而將區議會極度政治化,這是對區議會制度的破壞,亦是一種嚴重的越權行為。

1月16日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儼然是一場由反對派主導的「文革」式的批鬥會,反對派的區議員提出的所謂「八三一打死人」、「警察強姦巿民」、「被自殺」等指控,按鄧炳強的說法,都是假消息、假新聞,是為了煽動仇警情緒的謠言。其中,有關一名女子指控被警員強姦之事,經過調查閉路電視片段發現與講法完全不相符,警方正從誤導警務人員或提供假口供的方向進行調查。

作為區議員,在區議會發表毫無事實根據,子虛烏有的言論,是十分不負責任的,不僅浪費公帑,導致區議會在這些無謂的事情上虛耗,更加破壞了區議會的嚴肅性。如果區議員在議會內發表假消息、假新聞,是想利用區議會的平台,進行政治抹黑,政治攻擊的話,則更加令人遺憾,這無疑是對區議會制度的嚴重破壞。

反對派的區議員更加以特別的手段阻止鄧炳強發言,令鄧炳強「被滅聲」,這種只許自己批判,不許別人回應的做法,不是「文革」式的批鬥會又是甚麼?以此亦將反對派反民主,反人權的本質表露無遺。

16日中西區區議會的會議上,有一位區議員手持一塊豬肉,指警察「砌生豬肉」,這位議員真是位「高手」,將他們自己正在區議會內的所作所為,用一塊豬肉,作了準確的概括。

中西區區議會更加以假消息、假新聞的指控,通過了一項動議,譴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監管警隊不力,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解僱鄧炳強。如此做法十分荒謬。鄧炳強與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及助理專員黃詩淇離席。

對於反對派區議員不遵守法律,不依法履職的做法,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不但護短,反而要倒打一耙,指責政府官員。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聲稱,公務員守則列明要維持政治中立,但議員有不同的政治立場及信念,即使政府不同意見亦不能拉隊離場,否則等同疏忽職守,反問當局是否不再容許本港有反對派。

陳淑莊的說法令人遺憾,反對派的區議員在區議會內的表現,有目共睹,令人側目、才是背離職守的行為,他們在區議會內的所言所行,根本不是甚麼政治立場及信念的表達,而是無中生有的「砌生豬肉」,是自己摧毀區議員的法定角色,如此胡作非為,難道還要政府公務員陪着他們一同去做嗎?政府公務員拒與之為伍,是正確的選擇,無立場、無原則地跟隨反對派區議員的胡鬧行為,才是真正的疏忽職守。

反而是警隊一哥鄧炳強的表現令人稱讚,義正詞嚴,毫不畏懼,當被問及會否辭職問責下台時,他稱,自己並非問責官員,無法問責下台,並說:「我理直氣壯做得好,只係一啲懼怕我正義嘅人想我辭職啫。」政府問責官員當以此為榜樣,堅持真理和正義,做應該做的事,說應該說的話,展現出浩然正氣。俗話說,邪不能勝正,如果政府官員都能正義凜然,香港重回正軌指日可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