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反修例年輕人改過 須建立更健康的社會環境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大約有3千人涉嫌反修例風波相關案件被捕,現時懲教所有700多名在囚人士與暴動罪有關,當中有60%至70%年輕人深感懊悔,保安局正有系統地協助服刑青年在獄中繼續進修並完成學位課程,同時與部分僱主商討,讓在囚者獲釋後有工作機會,以積極融入社會。協助犯錯的年輕人改過,是政府和社會的共同責任,而對於這部分年輕人的未來,除了他們真心悔過,我們還須關注社會的發展狀況,要建立有利於年輕人改過的社會環境。

反修例風波引發的社會動亂是香港近期所遭遇的一次重傷,一些年輕人受到不良信息的煽動和矇騙,參與到非法犯罪行動之中,而被拘捕,其中一部分人正在受刑罰,這令人痛心。香港社會由亂入治,並且正在由治及興的過程中,其中一項重要的事,就是要協助這一部分年輕人真心悔過,並且改過,以便日後能夠重新投入社會。

協助曾經犯錯的年輕人認識錯誤,悔過、改過,是政府當局不可推卸的責任。一些正在受刑的年輕人,入獄前是學生,政府當局除了依法讓他們接受刑罰之外,亦循不同徑徑協助他們學習,包括與教育局及相關院校商討,安排有意繼續進修的學生在獄中修讀銜接課程,並取得學位,同時還為他們提供平板電腦等必要的學習工具等。

針對一些對歷史及國家不太認識、或者思想不太正向的青少年,亦有不同計畫。例如協助他們正確了解歷史,為他們提供一些沖咖啡、剪髮、剪片、電腦課程等職業培訓,又與一些有心的僱主商議,協助他們將來可以更好地就業。

政府當局協助這部分曾經犯錯的年輕人改過,值得肯定。而他們所提供的相關支援和協助,也切合這部分年輕人的需要,有助於他們改過,社會上若有更多的組織和團體,能夠作出協助,在這部分年輕人出獄後,持續地提供關懷和支援,也有利於他們真心改過,對社會平穩發展,也有助益。

對於這部分犯錯而又願意悔改的年輕人,社會應該給予更多的支持。而在協助犯錯者改過的同時,我們也須關注由亂入治之後的香港社會的發展狀況,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建設一個穩定平和的社會環境,盡最大努力消除各種分化社會、挑撥矛盾的不良信息的影響,才能真正讓年輕人都有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

香港社會已經由亂入治,並且正處於由治入興的重要時期,然而,2019年黑暴動亂遺留的一些社會問題尚未完全解決,社會分化、對立,甚至對抗的消極因素仍然存在,尤其是仍有一部分黑暴殘餘勢力,化整為零,潜入社會,仍然成為破壞社會穩定的隱憂。

在《國安法》落實之後,各種公然的「硬對抗」已經大幅度減少,但花樣百出的「軟對抗」卻時有出現,不可不防。仍有一小部分人,一直以不合作的方式,「軟對抗」政府的各項措施,包括防疫措施,為社會增添麻煩。網絡上仍然存在大量抹黑、歪曲的言論和信息,一些潛逃海外的黑暴組織仍在互聯網上發放大量誤導信息,意圖製造社會混亂。也還有一小部分人,正在密謀用極端的手法,以恐怖襲擊的手段,破壞社會穩定,警方9月偵破兩宗涉嫌製造爆炸品和私藏武器的案件,就是有力的證明。

除此之外,地緣政治緊張,外部勢力仍然在以不同的方式干預香港,散佈不實信息,甚至假消息,惑亂人心,誤導公眾。香港社會雖然已經平靜下來,但各種隱憂仍然存在,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之下,年輕人的成長環境,仍然令人擔憂。

社會關心曾經在2019年動亂中犯錯的年輕人如何改過更生的問題,更須關注社會整體的發展狀況,我們必須要為年輕人建立健康的社會環境,要進一步肅清黑暴的殘餘勢力對社會造成的威脅,加強抵制外部勢力對社會的干擾,持續加強青少年正確的國民教育、歷史教育,在全社會培育愛國情懷,保障社會長治久安,為曾犯錯年輕人創造更好的社會條件,讓他們真心改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