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亂港者出局後 愛國者須提升質素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提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剛作出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為今後處理此類問題立規明矩,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香港要有政治上撥亂反正及經濟民生改革的勇氣。中央已為香港的政治立下規矩,掃清了障礙,接下來就要看參與治港的愛國者,如何提升治港的水平,讓香港走出困境,邁向新的發展。

愛國者治港是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1980年代為香港回歸定下的方針。鄧小平在1984年6月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限及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1984年10月,鄧小平在談到過渡時期要推薦一批年輕能幹的人參與香港政府的管理時提出:「參與者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愛國者,也就是愛祖國、愛香港的人。1997年後在香港執政的人還是搞資本主義,但他們不做損害祖國利益的事,也不做損害香港同胞利益的事。」

所以,愛國者治港該是香港政治的一項基本原則,不需要爭論,也沒有爭論的空間。過去一段日子,香港並沒有把握好這一原則,反中亂港者以奇談怪論搶佔了「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的話語權,讓香港出現重大的亂局。經過多次風波之後,中央出手制定了港區國安法,繼而又推出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將這一政治規矩法律法,變成法律的規範,這意味着未來將會以法律嚴守這項規矩,香港將迎來全新的政治局面。

中央出手,令反中亂港者出局。但香港的新政治局面僅做到這一步仍然是不足夠的,接下來則需要參與治港的愛國者,大膽改革,徹底改變香港政壇的歪風邪氣,建立愛國者治港的新風氣,這才能真正讓香港走上全新的康莊大道,迎來新的發展。

反中亂港者過去長期在香港釋放大量誤導性的言論和思想,讓香港社會上至政治高官,下至普通市民,都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產生錯誤性的理解,香港也因此走了不少錯路、歪路。正如張曉明所說,過往香港輿論場中流行的說法,例如人大釋法和決定「是干預香港高度自治、破壞司法獨立」、「憲法在香港不適用」、「香港實行『三權分立』」、「只要有篩選就是假普選」、「公務員宣誓有違政治中立」等等,都是對「一國兩制」缺乏全面法確認識的表現,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誤導公眾。愛國者治港,就要更正這些錯誤的輿論思潮。

反中亂港者更加敗壞了香港的政治風氣,讓人誤以為凡是批判政府就代表正義,就是為民說話監察政府,凡是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的,就是保皇,就是站在市民的對立面。因而,立法會已經發展幾乎無法理性議事的地步,政府的提案,不論有理無理,不論對社會和市民是否有利,拿到立法會都要先打三十大板殺威棒,狠批狂罵一輪,要讓政府寸步難行。

這種政治風氣不僅在反對派中盛行,現在也已經令部分建制派也受到影響,將謾罵當作監察,將挑剔和嘲諷當作議政能力,因而,當反對派集體辭職之時,建制派也出現了要在立法會「扮反對派」,繼續罵政府,以爭得市民認同的怪論。

立法會議員和政黨要贏得市民的認同和支持,靠的是他們具有領先於社會的政治遠見和治港方略;靠的是他們具有體察民情,了解民心、民意的政治觸覺;以及遇事不亂準確的判斷力和果敢的決斷力,只有這些才能真正顯示出政治人物和政治的魅力和能力。

因此,愛國者治港,首先就要改變過去只靠政治騷,靠奇談怪論,靠臉紅脖子粗的誇張謾罵,以及嘩眾取寵的各式表演來吸引媒體和市民注意的歪風邪氣,而要在立法會內重樹高質素議事,和平理性議政的新風氣。

中央出手,將「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變成法律規範,為香港政治打開新的局面,而如何將這一新局面發揚光大,真正讓香港走出亂局,仍要靠參與治港的愛國者們努力,外樹形象,內強素質,大幅度提高立法會的論政議政素質,真正贏得市民的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