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年宵乾貨實屬無奈 勿讓泛政治化干擾民生

持續多月的黑色暴力仍未止息,食環署考慮到目前社會情況,決定明年農曆年宵市場不設乾貨攤位,更不排除在競投成交後基於公共安全或其他理由,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年宵市場是香港的生活習俗,在太平盛世,這類的活動能增添節日氣氛,豐富市民的生活,而現時香港籠罩着黑色暴力的陰霾,群眾聚集的地方容易發生導致嚴重公眾安全的事件,取消年宵乾貨,甚至取消整個年宵市場實屬無奈,市民期望能過個正常的春節,應共同努力,止暴制亂。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由於以往年宵市場人多擠迫,當中有長者和兒童,考慮到目前的社會情況,政府有責任保障檔主和到場市民的安全,為更有效地實施人群管理,署方決定擴大明年年宵市場攤檔面積,以配合銷售年花的運作需要,並會擴闊公共通道,以紓緩擠迫情況。在整體攤檔數目減少的情況下,只能提供濕貨攤位集中銷售年花,若場地情況許可亦會提供快餐攤位。

年宵市場是香港重要的民間習俗。熱鬧的年宵市場也成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象徵,不僅為農曆春節增加了節日氣氛,為市民的生活增添了節日色彩,更加是許多年青人發揮創意,進行社會實踐,嘗試市場營銷的良好平台,也是各行各業的商家推消產品,擴展市場的平台,廣受市民歡迎。每年的年宵市場都能吸引數以百萬計的市民大眾和遊客前往遊覽、消費。

明年農曆新年的年宵市場被迫取消乾貨攤檔,無疑令年宵市場的吸引力大打折扣,甚至會令整個農曆新年的節日氣氛受到影響,這肯定令人感到可惜。但是,面對黑色暴力的氾濫和不斷升級,政府取消乾貨攤位也是無奈的決定。年宵市場動輒數以十萬人聚集,稍有騷動,即可能導致十分嚴重的傷亡事件,假如有人藉機搞事,在年宵市場內策動黑色暴力事件,那麼後果將會十分嚴重。因此,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之下,取消年宵市場的乾貨攤位,甚至因應情況取消整個年宵市場活動,都是可以理解,也是負責任的決定。

取消年宵市場乾貨攤檔,引起反對派一些政黨和政客的不滿,例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聲稱,農曆新年是消費旺季,取消乾貨攤位不但帶頭破壞經濟,更打壓政治言論空間,令民主派和建制派都不能在年宵市場接觸市民,扼殺年青人的創意和表達政見空間。

這種說法很不負責任,更加誤導公眾。真正破壞社會安定和經濟的是黑色暴力。不用看年宵市場,只須看看近五個月以來市面的行情,以及各種經濟統計數字,已經可以得出結論,黑色暴力已經對香港的經濟造成十分嚴重的破壞,尤其是零售、旅遊等行業,不少市民更處於失業、減少收入的慘況。所以,民主黨及其他反對派的政客,如果真的在意香港的經濟民生,首先應該譴責黑色暴力,協助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亂。但是,民主黨和反對派卻一直對黑色暴力視若無睹,縱容包庇,反而不斷倒果為因,指責政府和警隊的止暴制亂措施,抹黑警隊,這實在令人遺憾,亦充分顯露反對派的虛偽。

至於言論自由,受社會泛政治化的影響,年宵市場近年也日益顯得政治化,變成各政黨及政治組織軟性宣傳,甚至籌款集資的場合,這種發展趨勢本身並不健康,可以說是過度政治化侵擾及破壞了年宵市場的習俗,這種趨勢本身就值得社會關注,也需要作出修正。

政黨及政治組織進行社會宣傳可以有多種途徑和方式,只要合法,政府並不會加以限制,充分保障了言論自由,但政黨和政治組織也須從整體社會利益出發,避免因一己的政治利益,而傷害社會及市民大眾,破壞習俗文化。試想一下,如果整個年宵市場都變成政治宣傳品的推銷市場,那年宵還是原來意義的年宵嗎?事實上,以政治破壞習俗,過度侵擾市民日常生活,不但不會令政黨和政治組織增加市民的支持度,反而背離民心民意,失去市民的支持。

明年年宵受黑色暴力之害被迫取消乾貨市場,實為無奈的結果,政黨和政治組織值得深刻反思,勿讓泛政治化,傷害了香港日常的生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