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強積金對沖意義重大 香港需要促進社會公平

立法會昨日(9日)三讀通過《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意味着實施了21年的強積金對沖機制,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劃上句號,對香港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香港不僅要穩步發展資本主義,也需要注意社會公平,強積金對沖機制,就是一項對廣大打工仔不公平的制度,多年來侵蝕了打工仔超過500億元的退休保障,取消這一制度,是民意所向。香港未來的發展,要注意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進一步創造一個更公平的社會環境,至關重要。

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事宜,歷經兩任特首,經過多年的努力,作出多次折衷處理,最終於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中以大比數通過三讀草案,90位立法會議員中,除了主席不計之外,有72票贊成、5票反對、12票棄權,這樣的票數反映出民意,而通過這一草案,對香港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香港沒有全民退休保障政策,為保障打工仔的退休生活,2000年正式落實了強積金制度,原意是由僱員和僱主共同分擔打工仔的退休保障,但是,當年這項政策受到商界的反對,其後改以僱主可用強積金供款對沖僱員的長期服務金遣散費,才得到商界的同意。

但是,對沖機制卻是侵蝕打幾百萬打工仔合理權益的不公平制度,讓僱主用僱員的退休金,向僱員發放勞工法所保障的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這無異於讓打工仔用自己的錢給自己出糧,在社會上引起較強烈的不滿。

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早在梁振英出任特首的時期已經擺上政府的議事日程,林鄭月娥2017年出任特首時,也將這一事項放在其政綱之內,但歷經6年多時間,幾經波折,直至林鄭月娥任期最後幾周之時,才完成立法工作,顯而易見,過程是十分艱辛。

反對的聲音主要來自工商界,反對者的主要理由是取消對沖會觸發勞資矛盾,違背政府當年推行強積金時對商界的承諾,以及加重營商成本,損害營商環境等。不過,仔細分析一下就不難看到,這些反對的理由並不成立,良好的勞資關係只能建基於公平合理的制度上,取消強積金的對沖機制,應該更有利於建立健康和諧的勞資關係。僱主為僱員提供更好的退休保障,才能讓僱員更安心地工作,創造更多地財富。政府的政策措施都須與時並進,不時因應時勢和社會發展需要作出調整和改變,又豈能因一時的承諾,而作為拒絕改變的理由呢?

取消強積金制度是民意所向,也是大勢所趨,工商界與其繼續抱持抗拒之心,甚至有少數僱主公開表明要在取消對沖機制前炒人,作為回應,倒不如積極適應新的社會形勢,盡僱主應有的責任,為僱員提供應有的保障。

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對香港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更被許多人形容為是原教旨的資本主義社會,政策過多地傾向於資本,而對勞工權益的保障十分落後,這是社會不公平的主要原因,也是香港廣大市民,未能充分地分享經濟和社會發展紅利,以及導致社會貧富分化嚴重的重要原因。社會不公平已經產生許多社會矛盾,必須受到重視。

《基本法》保障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中央領導近期更一再表明,「一國兩制」50年不變,50年後也不需要變,但是這並不意味着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完全不需要改變。世界在變,時代在進步,資本主義在過去幾百年中,也在不斷地完善和改變,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也要不斷發展和完善資本主義制度,其中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建立更好的社會環境。

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只是促進社會公平走出的一步,未來政府仍須努力,繼續推動社會變革,在包括全民退休保障、完善公共醫療衞生服務、解決居住困難等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實現更大的社會公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