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引入海外醫生方案 醫生利益凌駕全港利益

(黃冠華攝)
(黃冠華攝)

公立醫院醫生人手持續緊張,不僅令醫生工作辛勞,壓力過大,更加影響到醫院的服務質素,已成為政府及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解決公立醫院人手不足問題,短期內最直接有效的措施,莫過於引入合資格的海外醫生,而醫務委員會4月3日開會,否決了放寬海外專科醫生通過考試後豁免實習安排的全部四個方案,按醫委會主席劉允怡的說法,四個方案已經較寬鬆,完全輸掉,根本無可能再提其他方案。這一結果,再次凸顯醫生團體將小眾利益凌駕於全港利益之上,阻止改善公立醫院服務,結果令人遺憾,更令市民不齒!

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已經成為香港社會一個需要急切解決的問題,現時的人手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人口老齡化,總體醫療服務需求增加的原因,亦有幾年前政府削減資源,培訓醫生人才不足的問題。現時,政府公立醫院已全面出現人手不足的問題,倘若遇到傳染病或重大公共衞生事故等情況,醫療服務急升,公立醫院的情況更加緊張。

今年年初,公立醫院的醫生舉行集會,向政府反映醫院人手不足的問題,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許多有識之士紛紛出謀獻策,協助醫護界及政府當局想辦法解決醫生不足的問題。而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仿效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引入海外合資格醫生的做法,可以在短時間內紓緩人手不足的問題。

不過,當這些方案提交至醫委會,要求醫生業界作出表決時,竟然出現否決全部方案的結果,實在令人遺憾。據消息透露,會議共有29人出席,被否決的4個方案:方案一:以有限度註冊在醫管局、衞生署或兩間大學醫學院服務,3年內考獲執業資格試,可免實習(14票贊成;15票反對);方案二:以有限度註冊在醫管局、衛生署或兩間大學醫學院服務,考獲執業資格試後工作3年,可免實習(9票贊成;19票反對;1票棄權);方案三:以有限度註冊在醫管局服務,3年內考獲執業資格試,可免實習(3票贊成;2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方案四:以有限度註冊在醫管局服務,考獲執業資格試後工作3年,可免實習(12票贊成;17票反對)。

擬從海外引入的都是專科醫生,這批人才在原居住地已經擁有醫生的執業資格,並且是專科醫生,只要符合香港本地的醫學標準,免於實習是十分合理的要求。理性地看,提交醫委會表決的四個方案,均為具有可行性的合理安排,四個方案中任何一個方案獲得通過,都可以紓緩目前人手不足的困境。而最終的投票結果顯示,醫委會成員的投票,並非基於理性的分析,亦不完全是從解決香港醫生不足,提升公立醫院服務水平的角度出發。

事後,更出現醫委會主席及成員之間互相推諉責任的現象,主席劉允怡指從票數見到反對力量大,批評有人口口聲聲說不夠醫生,到投票就是另一回事。同時,亦有醫委會成員批評主席決定的投票方式不理想,是導致全部方案被否則的主要原因。

其實,不論醫委會成員之間唱得是哪齣戲,投票的結果最能反映出醫生業界的真實面目,表面上站在道德高地,做出原意協助解決醫生不足的問題,又對公立醫院醫生的情況表示關注,但到了投票之時,身體就很誠實,反映出醫界最重視的仍然是自身利益的保護,投票的結果就是醫生界以自身的小眾利益,凌駕於全港利益之上。

醫委會以保護他們醫生界利益,對抗公眾利益,足以顯示出醫委會的組成存在很大問題,醫生業界的利益代表過重,而香港整體利益代表卻很不足夠,如果繼續保持這樣的組成,那麼幾乎不可能期望醫委會能夠為解決香港公立醫院人手不足的問題,以及作出有建設性的貢獻。

政府在繼續探討及推展各可行方案,以應付醫生人手短缺問題的同時,是否應該積極考慮改組醫委會、撼動這座大山,令其更能符合社會期望,更能符合普羅市民的切身利益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