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立法得民意支持 美國雙重標準無力阻攔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率多位主要官員訪京,就制定「港版國安法」向中央反映意見。全國人大的決定草案獲高票通過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制定相關的法律,這次林鄭訪京反映意見,顯示制定法律的工作已經開始。現時,支持「港版國安法」的民意正穩步上升和凝聚,而阻礙立法的除了本地反對派的慣性反對之外,還有來自美英等西方國家的無理干預,而美國近期處理國內暴亂呈現出的嚴重雙重標準,已令他們反對「港版國安法」變得蒼白無力,這對香港完善法制,健全執行機制,提供了大好良機。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港版國安法」的立法,須徵詢特區政府和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的意見。這次林鄭率領多位高官北上,向中央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意見,顯示有關立法工作已經展開。按一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的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可於本月(6月)底的例會中,完成立法工作,亦不排除可能加開特別會議,審議和通過相關法律。

「港版國安法」的立法,仍然會受到來自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的干擾。在香港社會,反對派仍然用慣常的抹黑和妖魔化的手法,不斷地在社會上製造謠言,意圖讓市民大眾因不了解法律,而產生抗拒甚至恐慌的心理。不過,從近期的社會民意看,支持立法的民意正在不斷地凝聚,不僅支持從國家層面制定「港版國安法」,支持特區盡快完成基本法廿三條本地立法的民眾也在增加,這是對特區來說是一個好的勢頭。

另一股阻礙「港版國安法」立法的力量,則來自外國勢力的干擾。全國人大通過決定草案之後,美國、英國等國家已經率先作出立場強硬的表態,美國總統特朗普甚至聲言要制裁香港,不過,特朗普所謂的制裁,並沒有如他及反對派預期的那樣,在香港引起社會恐慌,香港的股市不跌反升,社會保持基本穩定,顯示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並不懼怕美國的所謂制裁,另方面也反映出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對國家的信任和信心。

林鄭月娥上京之前,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稱,美國和西方針對「港版國安法」威脅將制裁香港,相關的指責都是雙重標準,全世界任何國家都需要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美國的雙重標準,近日特朗普作出了淋漓盡致的演繹,他將美國國內爭取黑人平等權益的暴力示威者稱為暴徒,卻將香港的暴力示威者視為「民主鬥士」;他自己聲稱將調動軍隊平亂,卻無理地干預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特朗普如此表現,已令世界許多輿論和民眾乍舌。

美國的反種族主義和反警暴示威浪潮,起源於一名名叫弗洛伊德的美國黑人,被一名白人警察以膝壓頸8分鐘導致死亡的案件。這次示威浪潮是反種族歧視,爭取黑人的平等待遇的大規模社會運動,是一場名副其實的爭取人權的民主運動,但特朗普對待這次示威浪潮,並沒有從美國黑人的基本人權和民主權利的角度出發,不維護黑人的合法權益,而是從維護美國的社會秩序的角度出發,聲言要以武力終結「暴動和目無法紀」,倘若有州或地方政府拒絕出動國民警衞隊,他將啟動一條1807年訂立的法律《暴亂法案》,調動聯邦軍隊以控制局面。

特朗普在美國國內發生暴動的幾天之內,就急於要調動軍隊平亂,對於美國黑人的人權、民主和自由等基本權益則視若無睹。日後美國如果再舉起人權、民主和自由的旗號,干預香港事務,將不會再有甚麼道德高地,對香港的干預也將變得蒼白無力。那些仍然等待美英打救的香港黑暴和反對派,看着特朗普的表演,不知會作何感想?美國口中的民主、人權,只不過是霸道干預他國的一塊遮羞布,香港的黑暴和反對派從來不會受到美國的重視,一旦失去了被美國的利用價值,他們只能成為美國的棄子。

「港版國安法」立法勢在必行,不論是美國、英國的外國勢力干預,還是香港黑暴和反對派的污名化、妖魔化,都不可能阻攔國家依憲依法履行職責,保衞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平安。而立法之後,香港將會有太平、安寧,重新回到正常的發展軌道,令市民大眾可以有正常的生活,因而「港版國安法」立法將會得到越來越多市民支持,這也是必然的發展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