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在港選拔太空科學家 助力香港科技發展騰飛

國慶期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宣布,已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特首李家超發稿說,「這是振奮人心的喜訊,極具歷史性意義」。中央在香港選拔航天載荷專家,對香港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一項有力的支持,對香港培育和吸納人才具有促進的作用,也是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舉措。有國家的支持,香港科技界發展前景廣闊,香港也充滿希望。

據新華社報道,今次共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7至8名航天駕駛員,5至6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當中載荷專家約有2名。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介紹,載荷專家一般都是科學家,在太空任務中主要負責使用各種儀器設備,從事與科學探索有關的研究及測試工作,同時配合太空人工作。「載荷專家」的專業領域廣泛,包括生物醫學、生命健康、物理、化學、機械工程和電子工程等。

特區政府將於周四(6日)起至本月27日進行為期3周的初選工作。參選人及其家庭主要成員均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參選人須持博士學位及有不少於3年科研經驗,不設固定名額。

中國的航天科技在全球處於領先位置。目前,可以搭載科學家到太空執行航天任務,在太空進行科學試驗,只有很少的幾個國家,中國在這方面具領先地位。能上太空做科學實驗,這對從事太空科技的科學家和科研人員來說,是極為難得的機會,許多科學家一生也等不到一次機會,內地從事太空科技的科學家和科研人員,想要爭取一個上太空做實驗的機會,也須萬裏挑一。而這次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厚愛。

中央在香港選拔太空載荷科學家,對香港的科技創新界是一次強有力的支持。中央「十四五」規劃中,明顯指出,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也一直在努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但香港始終是一個小型的經濟體,產業發展存在土地、人力資源成本高,本地市場狹小的困難,因而,香港雖然在科研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但要發展出較具規模的科技產業,並不容易。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借助內地的力量,是香港能否發展好創新科技產業的關鍵所在。而這次國家在香港選拔太空任務的荷載專家,就是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這不僅是對香港科學家的肯定和支持,同時也是對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的支持。

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產業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人才不足。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產業過於單一的問題,本地的優秀學生,從事科學研究者,畢業後工作的機會不多,發揮個人所長的空間不大,大多數人只能到海外或內地發展。久而久之,就會出現人才不足的問題,而且,香港未發展出較具競爭力的科技產業,想要從國外、內地吸納科技人才,也不容易。現在,在香港從事科技研究,可以有機會參與國家的高精尖科研項目,這不僅有助於香港本地培育更多優秀科學技術人才,也有助於香港吸納全球科技人才,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央在國慶73周年之際,向香港送出這份厚禮,振奮人心。香港應珍視國家的厚愛,搞好人才甄選,選出最優秀的科學家、科技工作者,參與全國的選拔,為香港爭光。香港從事太空科技研究的科學家、科技工作者,也應積極響應,不要辜負國家的信任和香港市民的期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