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2035實現現代化 香港現機遇不容錯過

中共19屆「五中全會」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其中的重點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中國未來一段時期的發展方向。「五中全會」全球關注,也與香港未來發展密切相關,香港社會須細讀其中的重要政策信息,把握香港的機遇。今年特首的施政報告押後宣讀,特首下月(11月)初將訪京和廣東,新一份施政報告應因應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有所呼應。

今年的「五中全會」之所以極為重要,是因為今年正處於一個十分重要的發展節點。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提出,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五中全會」提出的2035年遠景目標,將十九大提出的2020年後分兩步走的目標具體化。

「五中全會」有幾個新的要點值得注意,其一,將創新放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科技強國。這說明,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將十分重視創新和科技發展,香港須把握住這樣的機遇,發揮香港擁有多家國際上排名前列的大學,以及能夠吸引全球優秀科技人才的優勢,配合國家的發展,同時融入國家發展,為香港尋找新的優勢。

其二,提出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的新發展格局。國家的這一新發展格局,將大幅度提升國內市場的量和質,同時也將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將會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對於香港來說,過往香港是中國產品銷往全球市場的重要轉口貿易港,是中國「走出去」的重要跳板。未來國家大力促進國內大循環,以及國內國外雙循環,而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一個重要平台,能夠在國家新的經濟發展格局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又能創造甚麼樣的機遇,十分重要。特區政府應早作謀劃,積極爭取。

其三,全會提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要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範和化解影響國家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築牢國家安全屏障。香港過去由於未完成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一直是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了「港區國安法」立法,並已於6月30日生效,同時也建立健全了執行機制。國安法生效之後,在香港社會發揮顯著作用,香港社會已逐步趨向穩定。香港是自由開放的國際化城市,面對十分複雜的國際環境,尤其是在中美關係出現重大變化的時期,香港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事件的風險仍然很高,除了加強在社會推動國安法的宣傳和教育之外,香港仍須積極推動基本法廿三條立法,進一步強化對國家安全的保障。保障好國家安全,才能保障好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五中全會」亦提出「紥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如何提升社會治理水平,解決目前社會上存在的多項深層次矛盾,同樣是香港特區政府正在面對的問題,也是「老大難」問題,不論是如何提升市民的收入水平,減少貧富懸殊,還是健全社會保障,應對老齡化社會,以及全面提升醫療、健康、教育水平等各方面,都是特區政府要解決的問題。國家既已將這些列為重點,特區政府應積極參與,不僅要積極探索自己的解決方案,也應借鑑內地省市的好經驗,好的思路,解決好香港的社會問題,不拖國家後腿。

特首早前押後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並將於「五中全會」後訪京及廣東省,正好可以消化和吸收「五中全會」的重要信息,把握國家最新發展方向,在《施政報告》中有所呼應,回應市民的期盼,為香港帶來新的希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