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房屋有遠慮也有近憂 須謀劃長遠也須應對當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5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強調,土地及房屋供應仍將是政府未來一年的施政重點。她更表明,徹底地解決香港居民「住」的問題,需要的是持之以恆的供應土地決心,以及不動搖政策的勇氣。香港剛走出黑暴動亂,由亂入治,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當前首要任務,除了切實貫徹落實中央兩項措施,進一步清除黑暴餘毒之外,就是要拿出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穩定社會。特首昨日在答問會開場白重點強調土地房屋政策,方向正確,但仍需有更切實有效的具體措施,提振民心。
林鄭月娥在答問會開場白指出,當社會回復平穩,國家安全和政治安全獲得保障後,議員和市民自然期望特區管治成效可切實提升,而特區政府亦應可展現更大決心和魄力解決社會上長期存在的問題。毫無疑問,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居住環境有待改善,不少家庭置業困難仍然是政府亟需處理的社會問題。
她並提出未來一年5方面加倍努力,包括:(一)加強高層督導,絕不容許政出多門;(二)積極推展交椅洲人工島和新界北的研究和規劃,確保10年後的土地供應充裕;(三)更進取地採納「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的原則,加快新策略鐵路和道路網絡的發展;(四)進一步簡化發展流程,並提升發展局「項目促進辦事處」協調各部門加快審批私人發展項目的效能;及(五)檢視可提升市區重建的方法,處理本港樓宇老化和衍生的各種安全、衞生問題。
正如特首所言,香港社會已從黑暴動亂中走出,正處在由亂入治,並走走向善政的關鍵時期。此時,一方面必須堅定貫徹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進一步清除黑暴餘毒,鞏固前一階段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則須推出切實可行,而且能夠立竿見影的政策措施,解決社會民生問題,提振士氣,迅速提升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很顯然,特首已將施政的目標對準了土地、房屋問題這塊硬骨頭,若能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尤其是若能推出立竿見影,能夠及時解決許多市民正面對的困難的政策措施,取得令人心服口服的成績,確實有助凝聚民心,穩定社會,達至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的目標。
土地和房屋問題從來都是香港社會矛盾的硬骨頭,問題錯縱複雜,社會意見很多,但並不統一,而且有許多意見本身互相矛盾,莫衷一是。本屆特區政府一再強調,將土地和房屋政府視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中,但過去4年來,在這方面的建樹並不顯著,私樓價格仍在飛升,公屋輪候時間一再延長,劏房戶的問題也日益引人注目。
過去4年來,政府施政不暢,尚可以將主要的問題歸咎於反中亂港勢力的阻撓破壞。自《港區國安法》生效落實以來,社會已經恢復平靜,中央並出手,扭正了立法會的亂象,反中亂港勢力已經無力再阻撓政府施政,政府當局確實需要提出更具體,更可能,更有效的政策措施,以恢復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從特首在答問大會中的表述看,方向正確,但未見有大的突破,仍然顯得較空洞,欠乏具體的措施,仍未走出過去4年的基本框框,欠缺新的方向,在提振社會民心士氣方面,力度不足。在土地和房屋供應方面,有幾個擺在眼前的問題須直接面對和解決,比如新界土地開發、合理利用的問題,在這方面未見新舉措。也有一些十分具體的政策措施,比如昨日在立法會上議員提出的重建老舊公屋問題,一手公屋空置稅問題等,似乎也尚未有解決的決心和勇氣。
土地和房屋問題,不僅有遠慮,也有近憂,既要有長遠規劃,更需有及時可行的政策措施。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居住在不合理的環境之下,生活不得安穩,生計未能保障,怨氣就會產生,日積月累就將形成巨大的社會問題。政府不能夠只將目光放在解決長遠持續供應方面,對於數以十萬計的市民每日要面對的困難,也要有具體、有效、可行的政策措施,解決這些市民的生活困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