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信心提供誘因 有序推動疫苗接種

首批一百萬劑科興疫苗2月19日(星期五)抵港,政府安排5個優先群組可於23日起預約,最快26日開始接種疫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再次呼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並指「越多人打、越早打越好」,達至群體免疫的機會亦越高,到整體社會都有利。由於新冠疫苗在緊急狀況之下,以壓縮時間製作,故仍存在數據不充分的情況,多項調查也顯示,香港市民對疫苗的信心不足,故此政府在呼籲市民接種疫苗的同時,也應積極考慮推出誘因,鼓勵接種。而目前最可行的措施就是探討「疫苗護照」的可行性,讓接種疫苗的人群可率先通關旅遊。
百萬劑國產科興疫苗率先抵港,令香港在全球搶購疫苗的大背景下,可以成功購入疫苗,展開接種疫苗的程序,對香港整體防疫抗疫起了很大的支持作用。疫情反覆變化,在過去一年時間內,已對香港經濟、民生造成巨大的衝擊,也令市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接種疫苗是最終戰勝疫病,恢復正常的關鍵,香港必須要穩步推動疫苗接種計劃。
對於疫苗接種,目前存有一些困難須克服。由於新冠疫情來勢急而猛,對於這一新型的病毒,全球科學界和醫學界緊急應對,迅速研發疫苗,並且已經研製出幾款不同的疫苗,不同的疫苗都已經在世界上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接種。由於疫苗研製時間緊急,全球各地的疫苗都是在壓縮時間的情況下研發和製作,存在數據未齊全的問題,也因此令一部分市民對新疫苗的信心不足。
對於這一客觀存在的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及時提供更多的科學研究信息,不斷地鞏固和增強市民對疫苗的信心。從目前全球接種疫苗的實際情況看,各方面的數據均已顯示,疫苗接種的情況正常,並沒有出現重大的問題,政府當局應加強這方面的解說,令市民增加信心。
內地研發的疫苗,也已在多個國家接種,截止1月9日,已累計在內地接種900萬劑次,沒有出現異常情況。本港的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不久前也都安排前往深圳接種內地的疫苗,各人均表示情況良好,沒有不良反應。本周開始,特首及主要官員、行會成員,以及立法會議員們也將於22日下午起率先接種。這些情況均表明,疫苗是安全可靠的,市民應該可以放心接種。
香港推進疫苗接種遇到的另一個困難,是疫苗接種被政治化。總有一部分人和媒體,借疫苗接種問題進行政治化操作,主要的表現是抹黑國產疫苗,不斷釋放不實資信,誇大某些負面的傳聞,甚至在網上造謠,製造社會恐慌情緒,阻礙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要特別警惕這類政治化的操作,小心辨別真偽信息,避免被人誤導。政府當局亦須因應這種情況,留意社會上流傳的各種資訊,及時澄清,避免假消息造成人群恐慌,破壞疫苗接種計劃。警方亦須打擊故意釋放謠言惑亂人心的非法行為。
鑑於市民對新疫苗的信心不足,估計初始階段願意接種疫苗的人數未能達至理想,政府也應積極考慮提供更多誘因,鼓勵市民參與接種。其中一項最可行的措施,就是讓已接種疫苗的人群,可以率先恢復正常生活,包括可以率先正常地出入境,外出旅遊、公幹。
社會上有不同人士提議政府推出「疫苗護照」,讓已接種疫苗,並且證實有抗體的人士,可以持「疫苗護照」,再加上7日內的陰性檢測報告證明,前往隣近地區。這一建議值得政府參考,受疫情影響,香港已經封關近一年,市民無法正常地出入境,外出旅遊、公幹。
尤其是與香港緊密關聯的大灣區和東南亞地區,正常狀態下,許多市民須頻繁地往來這些地區,而疫情令他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如果政府當局可以在推動疫苗接種計劃的同時,與大灣區的澳門和廣東省各市協商,有序地讓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在安全的情況下,可以率先恢復正常通關往來,將可以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接種計劃。若大灣區內取得成功,則可以進一步與東南亞國家和地區協商,逐步擴展至全球。
疫苗接種對香港戰勝疫病至為關鍵,政府須團結全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消除市民的擔憂,抵制政治化的炒作,並積極考慮提供誘因,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接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