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制亂警力治標 凝聚反暴民意治本

反修例暴力衝突持續超過四個月,警隊在前線日夜出勤,但暴力不減反而升級,近日的暴力示威中,前線警員受到嚴重的暴力襲擊,令人關注警員的安全問題,亦產生三萬警隊是否足夠止暴制亂的疑慮。有消息傳出,政府正研究借調各大紀律部隊人手擔任「特別任務警察」,協助警隊止暴制亂。增加警隊的人手雖能起一時之效,但只能治標,止暴制亂關鍵仍然是政府能否凝聚社會抗暴制暴的民意,凝聚反暴民意才是治本之策。

香港警隊現有三萬警員,在過去四個多月來,警隊一直站在止暴制亂的最前線,在維護法紀,反制暴力示威方面,做出了貢獻,有目共睹。但是三萬警員,可走上最前線抗暴的可能不足一萬人,還要輪更工作。在多個暴力衝突的場合可見,前線執法的警員人數,與黑衣暴徒的人數不成比例,警隊的人數遠少於黑衣暴徒,這可能是暴力難以在短時間內被遏止的原因之一。

同時,警察也是最受暴力傷害的前線執法人員,在過去四個月多來,幾乎每次大規模的暴力衝突中,均有警員受到傷害,多名警員頭破血流,剛過去的周日(13日)還有一位警員被人用刀割傷頸部,警隊的安全令人關注。經過四個多月的抗暴,警隊也累積了不少傷員,人手不足的問題更顯凸出。

政府當局在暴力不斷升級之時,研究借調各大紀律部隊部分人手擔任臨時「特別任務警察」,由特首授權警隊「一哥」直接委任消防處、入境處、海關、懲教署等部隊的自願人員,以「特別任務警察」身分,協助警隊的止暴制亂工作。

警隊在對抗黑色暴力的過程中,戰線不斷擴大,且出現不少傷員,確實有可能會出現力量不足的問題,政府研究調配其他紀律部隊的人手,增補警力,協助警方的止暴制亂工作。平心而論,這一思路和做法均合情合理,亦有需要,值得支持。

然而,止暴制亂的力量也並不能只看到警隊力量和警員人數,而忽略警隊所處的社會輿論環境。香港的警隊訓練有素,裝備充足,如能全面施展,全力抗暴,相信黑衣暴徒人數雖多,暴力雖烈,警隊仍然可制約暴徒。但是,過去四個月多,市民所見到的是,警察一方面在前線抗暴,另一方面卻不斷有人在社會輿論上美化暴力,支持暴力,抹黑警隊,將警隊說成是「黑警」,甚至不惜造謠惑眾,在社會上營造「仇警」情緒。這些美化暴力,抹黑警隊的輿論攻勢,客觀上形成了一個不利於警隊執法的社會環境,大大助長了黑色暴力的氣焰,而打擊了警隊的士氣,制約了警隊的力量。

當警隊不斷地被抹黑,受到誤導性的輿論攻擊,而政府無力去扭轉這種情況;當大批前線警員的個人資料被人「起底」,警員家屬受到恐嚇、威脅,甚至暴力攻擊之時,政府當局不去制止,依法懲治這類非法盜取他人個人資料,以及涉及刑事恐嚇的行為;當台灣當局以「黑警」稱呼香港警隊;當部分傳媒和記者不懷好意地歪曲報道警隊的執法,而政府未能作出糾正;當「警隊抓人,法官放人」的情況不斷地發生……,如果這些情況持續下去,警隊的執法又如何能夠不受到影響和制約?如果這些情況不作改善,只增加前線警員的人數,又豈能根本解決止暴制亂的問題?政府在考慮如何增加警隊人手的同時,更需要思考如何採取必要的措施,為警隊執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輿論環境。

暴力示威對香港社會已經造成嚴重的傷害,香港社會反對暴力的民意正在凝聚,特區政府應該要把握好這一新的發展趨勢,加強與市民的溝通對話,以反暴力,保平安,凝聚民意,共同抗暴。只有凝聚了民意,在社會上形成強大的支持警方止暴制亂的堅強意志,遏止抹黑警隊的惡行,才是支援警隊,為警隊助力的最好方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