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須力抗黑色暴力 守住真理良知

一連三日的黑色「大三罷」行動,令香港陷入大混亂,黑衣暴徒以破壞公共交通的方式,逼迫市民罷工、停課,製造停擺假象,還將發起第四日的「曙光行動」,繼續大搞破壞堵塞交通。「大三罷」行動也令中大及多家大學成為烽火連天的「戰地」,多家大學要提早結束學期,一些原本是「天之驕子」的大學生,淪為只會用暴力壓制他人的黑衣暴徒,香港的未來將何去何從,實在令人唏噓嘆息。

黑色暴力鬧了三日,不肯停手,繼續發起第四日(14號)的「大三罷」,由上午7時起癱瘓交通,更有人說要經濟「攬炒」,要封警察宿舍等狂言。這場瘋狂的「大三罷」,傷害的是香港本身,也是數以百萬計無法正常返工、返學的香港市民。

黑色「大三罷」中,中大校園成為激戰的戰場,校園變「汽油彈工場」,暴徒疑即場製彈狂擲,並向警方發射弓箭和信號彈,又向吐露港公路投擲汽油彈,令中大校園內火頭四起,呈現一片火海的恐怖情形。

大學變「戰場」,導致多間大學被迫宣布停課甚至提早結束學期。中大宣布,本學期即時結束,直至明年1月6日第二學期開始。浸會大學亦公布,即日起本學期餘下的所有課程將改為網上課程,考試將轉為網上形式。科大亦宣布,學生毋須於本學期餘下時間回校上課。港大、理大、城大、恆生大學及演藝學院宣布本周課堂全部取消。

14間專上院校學生會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會與中大共存亡,並呼籲各校同學繼續抗爭,稱以一切方式支援中大學生。聯署的包括中大、城大、知專設計學院、明愛專上學院及白英奇專業學校、珠海學院、教大、恒大、演藝學院、浸大、理大、科大、港大、公大、樹仁大學等學生會。

很顯然,經過這場「大三罷」黑色暴力已將香港幾乎所有的大學及專上學院都捲入其中,將許多大學生武裝成黑色暴徒,而學校停課,學生的學業受到影響,來港求學的內地學生和台灣學生,都要急忙地逃走避難。

大學是一個城市的知識和智慧的集中地,是城市希望之所在。大學生是天之驕子,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從新一代的大學生身上,基本上可以看到這個城市的未來前景。年青的大學生,有激情,有衝勁,希望改變社會。但改變社會需要的不僅僅是激情,還要有高遠的志向,高尚的品德,要有智慧,要靠理去說服人。

然而,穿上黑衣蒙住了臉的香港的大學生,展示給人們的,卻是野蠻和反人性的暴力,是瘋狂的破壞,是鮮血淋淋的傷害,是要將香港幾代人辛勤不懈累積下來的法治、文明都摧毀,是要讓香港走入絕望的死胡同,黑衣暴徒的所作所為是殘暴的,是反智的,更是野蠻的,如果香港的未來交給了他們,那真的窮得只剩下絕望了。

黑色暴亂中的香港的大學生們,常常愛提百年前的北大蔡元培校長,希望今日香港的大學的校長們能保護他們,也和學生一樣讓黑布蒙住良知,跟着他們一同破壞。但他們只看到蔡元培保護學生的一面,卻看不到當年的北大學生追求進步,愛國愛自己民族的一面。蔡元培保護的是愛國的進步學生,而非庇護野蠻非理性反智的黑色暴力。

北大還有另一位校長的故事可歌可泣,那是馬寅初校長。在「文革」期間,已年屆八旬的馬寅初,面對學生造反派兇狠的批鬥,他站在真理的一邊,慷慨陳辭:老夫年過八十,明知寡不敵眾,自當單身匹馬,出來應戰,直到戰死為此,決不向專以壓制不以理說服的那種批判者們投降。

作為知識分子,貴在有良知,貴在能辨對錯,能站在真理的一邊。蔡元培在五四運動期間,挺身而出,不懼軍閥,保護愛國進步的學生,這是他的良知的體現。馬寅初站在兇惡的學生造反派面前,無懼暴力,堅持真理,也是良知的體現。這些先賢哲人的往事都令人敬佩,值得後人學習。

今日的香港的各所大學內,也不時出現黑色暴力威逼校長的情景,又到了一個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年代。在這樣的時代,香港的各所大學更要有堅守真理,抵抗黑色暴力的勇氣。更需要守住良知,保護好學生不受黑色暴力侵害的正義力量,更需要用良知和理性保護好大學這塊神聖的淨土的力量,香港的大學校長和教師們,應以蔡元培、馬寅初為榜樣,力抗黑色暴力,守住真理良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