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不能成為戴假髮政客 大律師公會不能淪為政治工具

剛當選為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杜淦堃,前日(24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政治在司法程序中不存在任何角色,倘若大律師被視為「戴假髮的政客」,公眾對其專業的信心,以及大律師維護司法的角色會被削弱。大律師不應被視為戴假髮的政客,而大律師公會更不能淪為的反中亂港勢力的政治工具,新一屆的大律師公會必須要汲取戴啟思、夏博義出任主席時的教訓,維護好《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構建起的香港法治體系。

大律師公會1月20日舉行周年大會改選執委,夏博義黯然下台,杜淦堃當選為新一屆主席,副主席由資深大律師毛樂禮和陳政龍接任。杜淦堃當選後會見記者時強調,大律師公會是專業團體,有社會責任就法律議題發聲,在政治層面上,法治並非政治概念,公會不應觸及。但認同政治、法治在某些層面上有重疊之處,未來就此「好好拿捏」。
政治、法治確實有重疊之處,社會期望大律師公會能夠堅守專業團體的本分,不要讓政治凌駕專業,不要異變為用專業作為包裝的政治組織,但並非要求大公師公會未來不就法治和其他社會事務發言表達意見。

大律師公會在戴啟思、夏博義擔任主席期間,有不少言行引起社會注意,引發議論,主要是他們利用大律師公會,從事政治行為。戴啟思在2019年的黑暴動亂中,站到黑暴的一邊,成為黑暴的幫兇,以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身份,要求不起訴涉案的暴徒,更加攻擊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而非嚴守維護法治,維護法律尊嚴的立場,偏坦暴力犯罪行為,讓社會不再信任大律師公會。

夏博義接替戴啟思成為大律師公會主席後,引起更大的爭議。夏博義本人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就存在涉嫌隱瞞事實的問題,他本人為英國人,更加是一名英國政客,有政黨背景,曾出任地區的議員,在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之前,才匆忙辭去相關職務,他並非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合適人選。

夏博義當選主席之後,不但沒有嚴守專業本份,反而一再提出對《香港國安法》的不信任,提出要推動特區政府修改《國安法》,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讓大律師公會成為抹黑《國安法》,抹黑香港法治,阻止特區落實和執行《國安法》的反中亂港政治勢力的工具。

正因為戴啟思、夏博義在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期間,公然地以政治凌駕專業,讓大律師公會異變為反對派的政治工具,這才受到社會的質疑和批判,失去香港市的信任,也失去中央和特區政府對大律師公會的信任,這才是大律師公會近年來出現的最大的問題。

也正因為這一問題,夏博義在當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年之後,無法連任,黯然下台。杜淦堃獲選為新一任的大律師公會主席,社會對其充滿期待,希望能撥亂反正,讓大律師公會能夠走出戴啟思、夏博義引領的歧途,走回專業正軌,維護好香港由《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構建起來的法治體系,帶領香港的法律業界在「一國兩制」的正軌上,有更好地發展。

正如杜淦堃所說,大律師如果被視為「戴假髮的政客」,公眾對其專業的信心,以及大律師維護司法的角色會被削弱。同樣地,大律師公會如果被視為政治凌駕專業的政治組織,淪落為外國反華勢力和本地反中亂港勢力的政治工具,也會令公眾失去信任,令中央和特區政府失去對其信任,這不僅會讓大律師公會走入絕境,也會損害本港法律界的發展利益。

大律師公會必須要汲取戴啟思、夏博義的教訓,嚴守專業正軌,擁護《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成為香港法治的建設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