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抗攬炒派 香港政局起變化

5月5日,香港發生兩件事值得關注,一件是由兩位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牽頭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宣布成立,另一件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和楊森上庭受審。這兩件事發生在同一日,對香港未來的政治格局發展是否具有一些暗示,耐人尋味。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有超過1500位共同發起人,香港的政商界名人幾乎全部齊集,除了建制派的政治要人、社團領袖之外,對香港政商界都有極高影響力的四大家族也都「全家總動員」,長和系李嘉誠及兒子李澤鉅、李澤楷,恒基李兆基及兒子李家傑、李家誠,新地郭炳聯及姪兒郭基煇,新世界鄭家純及兒子鄭志剛等人。香港11間大學中,有10位校長加入,只有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以不參與政治為由,沒有加入。這樣的陣容可謂份量十足,聲勢浩大。

大聯盟的共同宣言指出,他們以「堅持一國兩制,共建穩定繁榮香港」為宗旨,呼籲要堅守作為香港最大優勢的「一國兩制」,匯聚全體香港人力量,拒絕被「攬炒」,選擇發展;拒絕被「破壞」,選擇法治;拒絕被撕裂,選擇團結;推動香港再出發。宣言表示,「香港今天站在興衰的路口,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想一想,是選擇繼續對抗、內耗、沉淪,蹉跎歲月,還是選擇攜手同心、共度時艱,突破困局、走出困局?不同政見、不同信念、不同階層,『拋開區分求共對』,我們才能早日戰勝疫情,平息亂局,變革發展,再創繁榮。」

作為總召集人,董建華在成立儀式上指出,香港正面對三大危機,第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暫時受控,但不能鬆懈;第二是經濟危機,香港正面對嚴峻衰退的危機;第三是政治危機,持續大半年的修例風暴,令香港社會支離破碎,反對派不惜手段搞「攬炒」,目的是要損害所有香港人的共同利益,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更令人憂心的是,香港捲入國際博弈的戰場,外部勢力過去大半年假借民主人權之名,鼓動暴力犯罪,企圖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中國的和平發展,個別反對派人士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對香港實施制裁。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會為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帶來怎的影響,這是社會各界都在關注,都想知道的問題。想要預先看到這個大聯盟的作用,可以先從一個小故事開始。

延安時期,毛澤東曾問胡耀邦:你說說,甚麼叫軍事?胡耀邦引經據典,說了一通。毛澤東回應說:「沒這麼複雜,軍事就是,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跑。」毛澤東又問:甚麼叫政治?胡又說了一大段話。毛回應說:「沒這麼複雜,政治就是,把支持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

毛澤東是具有大智慧的中國領袖,他的這一番淺白易懂的話,勝過很多學者的長篇大論。搞政治就是要團結最多數的人,董建華和梁振英牽頭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核心就是要團結香港社會的大多數,僅從這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從一開始已經做對了方向。而董建華在成立儀式上指出的香港三大危機,也是對香港社會問題的準確把脈。走前了方向,找對了問題,可以說已成功了一半,接下來就要看這一「大聯盟」將會做些甚麼,以及會怎麼做,不論如何,都值得期許。

在大聯盟成立的同一時間,反對派的核心人物壹傳媒的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民主黨前主席楊森,走入法庭接受審訊。他們涉嫌去年8月31日在灣仔至金鐘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黎智英還涉及一宗2017年恐嚇一名記者的案件,在西九龍法院提堂。

黎智英否認刑恐罪,案件將於8月19日開審。至於牽涉「831」非法集結的案件,三人均毋須答辯,控方指,他們同時涉嫌參與去年另外三次未獲批准的集會,應控方要求,將案件押後至本月18日,以便法庭一併處理其餘同類案件。黎智英候審期間禁止離開香港,三被告獲批准分別以現金1000及4000元保釋外出。

一邊是團結社會最大多數的大聯盟成立,誓言團結大多數反「攬炒」。另一邊則是反對派的核心人物分批受審,香港的政治已經出現了一些變化,正反兩方此長彼消,而這種變化將令香港出現怎樣的結果?值得期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