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創佳績振奮人心 香港應放眼全國全球拓未來

東京奧運接近尾聲,中國香港隊已創出歷屆最佳成績,奪取五枚獎牌。昨日(5日)女子乒乓球團體賽,蘇慧音、杜凱琹、李皓晴在教練李靜的帶領下,反勝德國,取得女乒首面奧運銅牌;劉慕裳在女子空手道個人形銅牌戰壓倒土耳其選手葆珊,贏得該項目的銅牌。香港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上屢創佳績,是歷屆最好成績,不僅令全城為之振奮,更加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重大啟示。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展示出,香港的青年十分優秀,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能夠在世界舞台上,展現實力,爭取佳績,香港的未來也如是,應該將眼光放闊,在整個國家,乃至全世界的舞台上,為香港打拚更好的未來。

疫情下的奧運會,與以往不同,大多數比賽現場沒有觀眾,少了喝彩聲、打氣聲,運動員還須做足防疫措施,連獎牌也須自己戴上。賽前還經歷了一年多的全球性疫情爆發,許多國際賽事因此停辦,訓練也受到影響,運動員要克服多大的困難,才可以參加這次奧運會。

這屆奧運會對香港來說同樣具有特殊的意義。香港不僅與全世界各國各地區一樣,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全球性疫情,經濟、民生均受到重大衝擊。香港更加剛從2019年的動亂中走出,正處於撥亂反正的階段,社會整體氣氛仍然處於低位。在這樣的歷史時刻,香港運動員在這屆奧運會上,克服了重重困難,取得了歷來最好的成績,確實令人心振奮,令市民鼓舞。

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的比賽場上,不僅展現了高超的體育技藝,更加展現了香港青年一代的拚搏和堅毅的精神,展現了香港青年人的優秀品質,這確實值得香港市民驕傲,也讓香港市民充滿了自信,香港有如此優秀的青年一代,香港的未來也是充滿希望的。

東京奧運會帶給香港的,也不僅僅是振奮人心的激情,對香港未來發展也有重大的啟示。香港雖然只是一個土地面積1106平方公里,人口750萬的城市,地處中國最南端,但香港的發展空間絕不僅限於香港這一塊侷促狹小的土地。在國家的支持下,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不但可以以「中國香港」的身份參加世界級的奧運會比賽,並且爭取好的成績,同樣也可以以「中國香港」的身份,參與國家整體的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還可以在更大的國際舞台上,爭取更多的發展機遇。

過去一段較長的時期,由於種種原因,香港陷入無休止的內耗內鬥之中,對於社會存在的一些問題爭拗不休,困難和問題被無限地放大,抗爭也一再升級。受此影響,許多市民感到看不到未來的希望,青年人感到找不到出路,感到困惑,由不滿變成埋怨,再由埋怨變成仇視。

這種情況不應該再繼續下去,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取得的佳績給香港一個重要的啟示,香港有優秀高質素的市民,可以克服各種困難,為自己開拓未來,創出新路。香港的舞台也不只限於香港,香港從來都是中國的特區,在國家發展過程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可以發揮重大的作用,雖然歷史變遷,許多客觀條件發生了變化,但香港的機遇並沒有消失。香港也是重要的國際城市,在國際舞台上也可大展拳腳,有國家的支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香港未來仍可以在國際上展現光彩,成為耀眼的東方之珠。

擺在眼前的,有國家的粵港澳大灣區政策,有「一帶一路」的全球發展倡議,香港如果能真正停止內耗,放下心中的猜忌,放眼大灣區和更廣闊的國家發展、民族復興事業,必能夠開創出更廣闊的天地,為香港拚出更好的未來。香港亦有能力可以在全球的競爭中發揮所長,為香港,為國家贏取榮譽,為民族復興作出貢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