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藍隧道通車便利居民 市區交通仍須進一步完善

將藍隧道及將軍澳跨灣大橋昨日(11日)正式啟用,今早迎來通車後的首個返工日,道路交通運作順暢。將藍隊道及跨灣大橋的啟用,令將軍澳40萬居民出入九龍、港島更為便捷,但從香港整體的交通道路規劃看,仍須進一步完善九龍東的道路規劃,並考慮增加一條新的過海交通道路,才能有效改善整體的交通堵塞狀況。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今早在電台節目中透露,將藍隧道及將軍澳跨灣大橋開通後的首日,與對上一個星期日相比,將軍澳出九龍的車輛由32800架次增加到42100架次,由九龍入將軍澳則增加8000至10000架次。她認為,將藍隧道將起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分流作用,有助改善將軍澳出入市區的交通。

房屋署署長羅淑佩指署方正積極考慮提供賞金,鼓勵市民實名舉報濫用公屋。
房屋署署長羅淑佩指署方正積極考慮提供賞金,鼓勵市民實名舉報濫用公屋。

新隧道開通首日,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嚐新,加上又是周日,昨日的車流量數據只能作為參考,未必能反映到實際情況。不過,將軍澳出九龍增加了一條新的隧道,分處將軍澳的北、南,讓將軍澳居民可以選擇合適的道路出市區,對將軍澳居民來說,確實提供了便利,也有利將軍澳區日後的進一步發展。

從新隧道開通首兩日的實際交通情況看,雖然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不少駕駛人士提出,隧道的路牌不夠清晰,令司機有機會選錯行車線,另外,亦有不少駕駛者擔心茶果嶺迴旋處,仍存在較嚴重的違泊問題,有可能會導致交通意外和形成新的堵塞點。不過,整體上看,新隧道的運作大致順暢,今早的交通情況良好,沒有出現擁堵擠塞的情況。

將軍澳是近年發展最快的新發展區,人口已迅速增長至約40萬,對交通的需求日益增長。將軍澳隧道早在2010年已經過超負荷使用,在繁忙時段經常出現交通擠塞,興建多一條出入市區的隧道,也是將軍澳居民一直熱切期盼之事。政府早於2005年已經開始規劃興建這條隧道,但直至今日才建成通車,新隧道來得雖然有點晚,但終歸是做成了一項利民的好事。

不過,要真正改善交通,只開通一條新隧道顯然是不足夠的,也不能只關注將軍澳區的情況,而應從整個九龍東的交通配套,乃至全港的交通規劃做出進一步完善,才能讓道路交通變得更為暢順。

將藍隧道通車之後,社會上立即關注兩方面的問題,其一,會否令東九龍的交通負苛大幅度增加,而導致東九龍出現嚴重的交通擁堵問題,其二,會否導致東區海底隧道的車流量增加,令東隧在繁忙時段的擁擠狀況加劇。

這兩方面的擔憂並非沒有根據,隨着啟德新區的逐步建成,以及安達臣道一帶有更多公屋、私樓逐步建成,東九龍區的人口進一步增加,區內舊的工廠區也逐步發展成新的商業密集區,每日上下班的人流量巨大,但東九龍區的道路交通並沒有跟上發展的步伐,區內的交通擠塞情況日漸嚴重,早已引起社區居民和議員的關注。

將藍隧道開通之後,由將軍澳到九東地區的車輛必然會有所增加,如果未能完善九龍東地區的交通規劃,這不僅會令九龍東的交通情況進一步惡化,也會阻礙將軍澳出九龍的交通。

另一方面,過海隧道交通擠塞的問題,已經困擾香港很長一段時間,政府計劃明年中開始推動「三隧分流」計劃,不過,社會上對此並沒有太大的信心,三隧擠塞的根本原因是交通基建跟不上時代需求,三條隧道都已飽和,分流最多只能紓緩,而不能解決問題。對此,已有人建議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或大橋,政府須認真研究這一問題。

地區發展必須基建先行,將藍隧道開通之後,將對將軍澳居民,對九龍東,以及香港整體交通運作帶來怎樣的影響尚待對察,而對於目前己經存在的九龍東區交通擠塞,三條過海隧道長期擁堵的問題,政府也須着手研究規劃,做出進一步的完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