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子漫畫停刊教訓深刻 新聞界須守住職業底線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公開批評刊於《明報》的一則「尊子漫畫」存在扭曲、抹黑,並帶成歧視成份之後,《明報》昨日(11日)作出公告,該報兩個版面的「尊子漫畫」將於周日(14日)停刊。「尊子」漫畫已有40年歷史,突然宣布停刊在社會上引起議論,香港記者協會更發聲明稱事件反映「本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痛心言論自由遭打壓」等等。不過,對於「尊子漫畫」停刊事件,市民大眾仍應從客觀理性地角度分析理解,新聞界也須從事件中汲取教訓,把握好職業道德和操守。

記協遭稅務局追收2017/18年度逾40萬元利得稅。
記協遭稅務局追收2017/18年度逾40萬元利得稅。

《明報》刊出的「尊子漫畫」,過去半年內最少有6次受到政府官員和部門的點名,指其存有不符合事實,歪曲和誤導性的問題。民青局本周二(9日)點名批評刊於《明報》世紀版的「乜議員」漫畫專欄,指其內容涉及扭曲和抹黑政府委任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原則,此外,也含有歧視和侮辱一部分市民的成份,有違傳媒道德。

兩日之後,《明報》昨日在兩個版面的「尊子漫畫」中加上「編者按」,宣告將於14日起停刊相關內容,並多謝尊子40年來一起見證時代的變遷。此外,有關尊子的書籍和資料也已被公共圖書館下架。

這一事件在社會上引起一些議論,有些人將政府近半年來不斷批評「尊子漫畫」失實誤導,解讀為香港收緊了這論自由的空間,不再容許批評政府的言論,慨嘆香港新聞界生存的空間和環境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等等。

「尊子漫畫」已經存在了40年,直至最近才出現頻頻受到政府官員和部門指責之事,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政府當局收緊了言論自由的空間,或者說,政府當局接受批評的容忍度大幅度收緊了,容不少諷刺、幽默式地批評。

近兩三年來,政府當局提高了對新聞報道、社會輿論的關注,不時就一些與事實不符的傳聞、報道、言論作出澄清,批評存在惡意歪曲、抹黑,產生誤導的言論和新聞報道,這是事實,反映出政府已經汲取2019年黑暴動亂及之前的教訓,提高了對新聞和社會輿論的重視,這一點值得肯定。

古語說,眾口鑠金,謊言如果不加以澄清,說了一百次,就會讓人們信以為真,產生重大的社會效果。香港一直重視「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但並不等於說是對新聞和輿論完全放任不管,任由假消息、誤導性的輿論為禍社會,而是應該主動維護好新聞、輿論的健康環境,必須及時澄清不實消息,誤導性的言論,打擊破壞新聞、輿論環境的不法行為,譴責違反新聞操守和職業道德的行為。

2019年的修例風波,以及之前的香港社會環境之下,飽受假消息、誤導性言論之害,典型的例子有很多,比如,當年討論廿三條立法,反對派釋放出家中收藏幾本政治性書籍,有機會被捕;當年在討論高鐵「一地兩檢」政策之時,反對派就釋放了大量假消息和誤導性言論,諸如行經西九高鐵站,也有可能被公安拘捕之類,都是嘩眾取寵,嚴重誤導視聽的言論。近一段時期,西方的報章媒體及政府機構,也不時放出有違事實的報道和言論,令香港飽受抹黑之害。

面對這些示實消息和輿論,如果政府當局不以理會,不能及時澄清,不對散佈假消息者、誤導性言論者加以批評、譴責,則會對社會造成較大的影響,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但是,也不能將政府澄清、反駁假新聞、誤導性言論,批評、譴責不實消息和言論的發布者的行為,視如打壓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以「尊子漫畫」近半年來6次受政府官員和部門點名批評為例,社會公眾應該可以留意到,政府官員和部門每次批評都有理有據,都是就事論事,直接指出相關漫畫中的不實內容,是對事不對人。也就是說,政府主要是從澄清事實,反對有違新聞操守和職業道德言行的角度,加以批評、糾正,而並非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這一點值得社會公眾理性分析看待。
從「尊子漫畫」停刊事件,新聞界也須作出反省,汲取教訓,新聞報道自然必須客觀、準確,而言論也須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之上,即使是漫畫,以及幽默、諷刺式的評論手法,也不能違背基於事實的職業底線。

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須靠全社會共同努力去維護,新聞界更具有神聖的使命,必須要嚴守新聞操守和職業道德,才能為香港創造出更好的新聞發展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