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啟動 林鄭須展現承擔和決心

本周四晚舉行的首場社區對話已截止申請,截止上周六,已有超過1.7萬人報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社交網頁貼文,貼出一幅乾涸的地面裂縫中長出一棵綠色幼芽的圖,並寫道:「再艱難,也有出路,讓我們對話。對話平台正式啟動。」反修例之亂持續了三個多月,林鄭及特區政府找到了「對話平台」的應對之策,但她在社交網頁上的貼圖,卻顯得過於軟弱,仍然未能讓市民對她的平亂能力存有信心,林鄭及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採取有力措施,向市民展現出她能掌控大局,有承擔,敢於止暴制亂的決心。

經過百多天的反修例之亂,林鄭及特區政府在危機面前,不但沒有拿出好的對策,止暴制亂,對於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亦避而不談,拒絕處理,引起市民的不滿。比如,黑色暴力大舉入侵校園,九月開學後不斷有年僅12、13歲的初中學生,在暴力衝突,或侮辱國旗的事件中被捕,證明已有一批未成年的初中學生,受到教唆,參與到這些違法行動之中。然而,這個時候,當市民大眾都期望教育局能夠做點應該做的事,管好學校,保護好學生之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卻甚麼事也不做,這不能不令人感到氣憤。

又如,當充滿了政治抹黑,帶有嚴重的譭謗、人身攻擊,甚至是欺凌的「連儂牆」遍布全港各區,亦因此而引發了許多社區的衝突事件,甚至已多次出現危及人命的嚴重暴力事件,社會各界已多次向政府當局提出意見,指出「連儂牆」屬違法張貼,食環署理應根據相關的法規,清理這些違法亂張貼的紙張。但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言詞曖昧,而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則「玩失蹤」,政府的態度再次令人感到難以理解,食環署以涉及政治為理由,拒不處理,政府當局亦未能給市民一個有說服力的交代。

再如,反修例風暴中,大量的警察及家屬的個人資料被人公開,並且遭到嚴重的滋擾,以及網上欺凌,這個時候負責個人資料的私隱專員黄繼兒又做了些甚麼呢?是否有向社會發放足夠的信息,讓人明白如此惡意公開他人個人資料的行為,應該受到怎樣的處罰?

處理這些具體,而又明顯有違法律法規,嚴重違背了社會價值觀和道德觀的問題,政府均拒絕行動,這令市民產生了一個很大的疑問,這是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有的態度嗎?

不僅如此,林鄭及整個特區政府在面對反修例風暴時,均給人一種無能為力,束手無策的印象,三個多月來,除了撤回修例之外,其餘沒有甚麼對策,更加被反對派牽着鼻子走,整天討論甚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如此表現,難怪許多親政府,反修例的市民,近期也要對特區政府感到失望了。

開啟社區對話,「走入社區」是林鄭最近的舉措,平情而論,僅靠這一措施想要止暴制亂,可能連林鄭自己也不會相信,但是這項措施也比甚麼都不做好,最少可以透過對話,爭取到一批中間派市民的支持。而這一措施也不應該視為最後的措施,相反,只能視如為下一步推出更有力的止亂措施打好社會基礎的一個步驟,而要做好這項「對話」,林鄭首先要向市民展現出有平亂的決心和對策。

林鄭宣布啟動對話時,在社交網頁張貼了一幅圖,乾涸而龜裂的土地上,在裂縫中長出一棵小小的幼苗。這幅圖如果是林鄭此時此刻心境的表達,那將十分悲哀,越是在困難的時候,林鄭作為一個地區領導人,越要向六神無主的市民展現其信心和力量,要告訴市民她有能力,有力量可以解決問題,讓市民都團結到她身邊,支持她的平亂,而非展現出幼小可憐的形象。

政府的力量從哪裏來?首先要從政府各部門各自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展現出有承擔,敢作為、敢於面對困難的姿態,假如反修例風暴期間,政府能立即進入作戰狀態,應對危機,而非高層官員各自照常放暑假,假如教育局、食環署這些政府部門都能當機立斷,果斷地處理好不法行為,守護好未成年的學生,做好社區衞生,政府就會有底氣,林鄭也不必在人前示弱。

社區對話已開啟,林鄭及特區政府應該改變過去三個月來的軟弱無力不作為的狀態,順從民意,積極作為,要透過對話向市民展現出政府的擔當、勇氣和決心,這樣,有市民的支持,止暴制亂指日可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