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無力止暴 特首須防另一場政治災難

(中通社)
(中通社)

政府首場「社區對話」26日晚上7時至9時在灣仔伊館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4名局長出席,近150位市民出席,30人獲抽中發言,現場氣氛大致平和,但會場之外有一批示威者堵塞會場多個出入口,林鄭在對話會結束後4小時,才能安全地離開伊館。與「對話」同步進行的,則是正在密鑼緊鼓地籌備中的9月28日的集會,以及10月1日的遊行。反修例的風暴並沒有因「對話」的啟動而趨向緩和,反而正在醞釀新一波激烈的衝突,情況令人擔憂。

「社區對話」是林鄭目前用以解決現時困局的主要手段之一,首場的「社區對話」雖然已經完成,社會對其成效仍屬觀望,市民對於這次特首親自向市民展現出的誠意能否緩和社會氣氛的期望並不十分高,但政府仍然希望市民能看到特首的誠意。

對話現場的氣氛比預想中好,但會場外的氣氛仍然是劍拔弩張,這也反映出一種現實情況,雖然有一部分市民,不論持有甚麼樣的政治見解,仍然願意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與特首及特區政府對話,但同時也仍然有一部分人,無論如何都不會接受「對話」,勇武和暴力似乎是他們能夠接受的唯一的方式。因而,不論特首怎麼努力,如何有誠意,恐怕也無法打動這一部分人,止暴制亂只靠「對話」是不可能達至目標的。

在特首以「對話」展示誠意的同時,另一波的政治抗爭正在醞釀之中,首先是9月28日的集會,9月28日是五年前非法佔中的發起日,策動者選擇了金鐘的添馬公園作為集會地,聲稱是要履行當年他們聲稱將會重返金鐘的承諾。值得注意的是,五年前的非法「佔中」,主要的議題是要爭取「雙普選」,而這次反修例風暴,發起時卻主要是針對修訂《逃犯條例》而來,特區政府已經表明將會撤回修例草案,反修例運動本來應該就止停息,但事實上卻並沒有停止,9月28日的集會可以說是這次反修例風暴的一個值得重視的節點,風暴的重心可能由此從反修例將向爭奪政治權力的方向。

另一場正在醞釀中的大型活動是10月1日的大遊行,10月1日是70周年國慶紀念日,全中國都將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唯獨香港特別行政區,將原定的煙花匯演取消了,特區政府舉辦的國慶升旗禮亦改在室內進行,這些做法本來就是十分不正常的,一些內地人更因此而憤怒,認為在中國的領土上出現這樣的情況,很難令人接受。

民陣申請的10月1日的大遊行,釋放出的政治信息同樣值得市民留意,這樣的遊行,已經超出了對特區政府施政感到不滿的範圍,而是直接將矛頭指向國家,表達出的信息就是反對香港「一國兩制」中的「一國」。不僅僅是民陣的遊行,網絡上有不少人正在鼓吹其他更激進行的行動,包括穿黑衣,舉黑旗,以此侮辱國家,挑戰國家尊嚴和主權,甚至還有一些極端人士,揚言要在當天製造一些人命傷亡事件,說甚麼要讓香國的國慶日變成「國殤日」云云,這些言論和行動都極為危險,對香港的未來已構成極為嚴重的危脅。而反修例的運動將何去何從,亦值得市民留意,市民須小心這場運動將香港推向無可挽救的深淵。

林鄭希望以「對話」的誠意和善意去化解社會的矛盾,但很可能只是一廂情願,因為有一小部分人,無論如何不會放棄激進的行為,還要進一步將香港推向另一場政治災難的深淵。因此,除了「對話」,特區政府也有必要採取更果斷的措施,阻止少部分人的極端破壞行動,雙管齊下,對願意和平對話的人,要展現充分的誠意與謙虛,對極端暴力的人,則要還以更嚴厲的回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