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證政策影響香港全方位

(中新社)
(中新社)

踏入九月,香港的歷史又翻開新的一頁,多項新的措施將於九月施行,對香港未來將帶來深遠的影響。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九月一日開始,港澳台合資格居民可以申請內地居住證,對於這項政策措施將給香港帶來怎樣的影響,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有必要做好細緻的評估。

港澳台合資格居民九月一日開始可向全國指定公安機關等申請內地居住證,在內地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穩定就業、住所或連續就讀條件的香港居民,只需花五至十分鐘已就可以完成辦理手續,最快二十個工作天可領取居住證,有效期五年。廣東在九月一日的首個半天已收到逾千宗申請。

港澳台居民的內地居住證政策,按目前的說法,是給予在內地居住、工作或就讀的香港居民以方便,讓他們可以與內地居民一樣,享有在內地生活的各項福利和便利,同時也對有意前往內地居住、工作、創業或就讀的香港居民提供便利。不過,這項政策措施對香港的影響遠不止於此,將會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更深遠的影響,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有必要認真評估,做好未雨綢繆的措施。

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年,發展十分迅速,時至今日,香港與內地幾個一線城市相比,已經沒有多少優勢可言,在某些方面甚至還不如內地大城市,舉例而言,在醫療、教育、社會福利方面,內地幾個一線大城市,集中了全國最優的人力、財力資源,他們能提供的服務在某些方面已經比香港更佳,所以,港澳台居民的內地居住證政策才剛推出,就吸引了一批香港居民申請。

進一步說,內地仍處於快速平穩的上升軌道,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具有活力,發展很快,內地的地域廣大,經濟多元發展,比香港有更多的發展機會,未來一段時間,相信會吸引更多的香港居民移居內地。

從社會的角度去看,日前有一位港區人大代表笑言,香港女士申請後,可北上揀白馬王子,「在香港揀白馬王子,都只是在700萬人中揀,內地男多女少,你有興趣的話,可以揀到極品。」這句話在網絡上引起熱議,許多人不以為然,但認真想想此言非虛。上世紀九十年代,內地開放吸引港資和香港人才,許多香港男士前往內地找尋伴侶,出現許多兩地婚姻,當時的兩地婚姻,主流是內地女士婚後選擇來港居住。時至今日,隨着居住證的推出,再次出現兩地婚姻熱,並不出奇,而這一次很可能是以香港居民移居內地為主。

綜合而言,居住證政策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影響可能是全方位的,而且也是十分深遠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內地開放改革,吸引許多香港居民前往內地發展,最初是擁有資本和先進管理技術的老闆,其後擴大至企業的高級管理層和有技術的專業人士,但是,當時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主要是北上搵食,賺了錢之後拿回香港置業、投資和消費,為香港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帶來香港金融和房地產業的發展。而居住證政策推出後,香港居民前往內地,已經不是單純的搵食,而是選擇移居內地,伴隨而來的影響是,香港的人才和資金,將會北移,這對香港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值得特區政府認真評估一下。

從社會的角度,隨着越來越多的香港居民移居內地,對香港的人口結構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未來移居內地居住的人群以哪些群體為主,是社會中的精英階層、主要的勞動力,還是以長者為主的弱勢群體?這些對香港社會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值得香港特區政府認真去研究。

居住證政策對香港未來的影響可以是巨大的,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很有必要在該項政策推出之初,做好研究和評估,並推出相應的措施,以使內地居住證政策最終向着促進香港與內地兩利雙贏的方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