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任一年極為重要 建制派應有所作為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至少一年,引發反對派陣營中的爭論,「主留派」和「非主留派」各執一詞,互不相讓,至今未能達成共識。未來一年是香港整體極為關鍵的一年,立法會的角色十分重要,反對派出現分歧,引發爭拗,而建制派則坐在一旁剝花生,似乎事不關己,並沒有就未來一年香港社會發展,經濟、民生事務,以至自身的發展進行思考,展開討論,建制派的佛系無為表現,令人失望。立法會延任一年極為重要,建制派應有所作為,不可等閒視之。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令香港政壇不少人跌眼鏡,未能預料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如此寬鬆地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中央的寬鬆,打亂了反對陣營中,抗爭派已取得主導地位,一味抗爭的格局,傳統泛民正在試圖擺脫抗爭派的綑綁,因而出現了「主留派」和「非主留派」之爭,目前雙方的爭論火花四濺,似乎誰也不能說服誰,因而令人感覺到反對派陣營已經出現分裂的迹象。
反對派陣營內亂,建制派又在做些甚麼呢?有些報道及評論指出,建制派正在坐山觀虎鬥,剝着花生,等看結果,如果這種說法屬實,則令人感到失望。建制派此刻正處於前所未見的重大危機之中,去年底的區選一役,建制派受到重創,至今尚未找到解決辦法,絕對沒有樂觀的理由。

去年建制派的區選失利,表面上看,是受修例風波的影響,在社會激變的狀況之下,情緒化代替了理性,令選舉出現一面倒的結果。一部分建制派中人可能還為他們依然保持四成的選票而慶幸,認為在比例代表制之下,立法會選舉中,他們可以保持原有的政治實力。

然而,如果深入分析去年區選的結果,再比對過往各屆的選舉,不難發現,建制派總體上未能打破只佔有四成支持率的格局,而經歷了修例風波的社會劇烈變動之後,更有向下發展的趨勢。

今年出現新冠疫情,社會的焦點已經從修例風波中轉移到防疫抗疫,但建制派亦未能從頹勢中反彈,取得較高的社會支持度,反而還出現持續向下跌的危機,這亦反映出,建制派的困境,主因並不是外在的因素,而是建制派自己制約了自己的發展。

如果將選舉視為一場考試,選舉結果就是建制派多年經營的成績單,從這份成績單看,建制派過去20多年來的發展,並沒有取得多大的成效。「一國兩制」的設計,就是要實現愛國者治港,但香港的愛國愛港陣營,在回歸20多年後,仍然只是一個長不大的嬰孩,20多年來沒有明顯的成長。因而,去年的選舉失利驗證了建制派不能繼續因循過去的舊路,必須要改革自身,積極思考,開拓出一條發展壯大的新路。

因受疫情影響,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延後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又作出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至少一年。中美摩擦不斷升級帶來的國際關係巨變,香港成為中美角力的其中一個主戰場;修例風波餘波未了,香港社會內部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新冠疫情令全球經濟貿易活動受到重大衝擊,改變全球的經濟運作模式,香港也受到極為深重的打擊,經濟民生的發展都出現重大的變化,因而,未來一年將是香港發展的重要的歷史轉折點,對香港整體發展十分重要。

在這樣的歷史時刻,立法會的工作也變得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對於建制派來說,也是足以決定自身命運的關鍵的一年。因而,延任一年,並不能只視為與往常無異,行禮如儀地多了一年的任期,而是關乎香港整體發展,關乎建制派自身發展的重要的一年,不可等閒視之。

然而,建制派似乎還未能清醒和準確地認識到未來一年的重要性,對未來一年立法會如何工作,如何解決香港的重大問題,如何讓建制派振作起來,並沒有甚麼具體的表述,甚至也未進行內部的討論。

議會延任一年,反對派為去與留展開激烈的爭論,先不論結果如何,最少代表着他們對自身發展和前途比較着緊,而建制派的佛系表現,無為而治的思維,才是最令人擔憂的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