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管理維護國歌國旗尊嚴 香港文體界須傳承愛國情懷

代表中國香港參加國際欖球賽事的香港欖球隊,近日被揭發,多次在使用國歌、區旗時出錯,引起社會關注。特首李家超及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均表示,對事件感到強烈不滿,要求世界橄欖球總會及亞洲橄欖球總會,徹查及作出交代。

李家超
李家超

使用國歌、國旗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法律有明確的規定,香港社會各界必須以此為鑑,管理好使用國歌、國旗、區旗的各項程序,更須嚴防被不法分子鑽空子,利用參與國際體育比賽,侮辱國歌、國旗,宣揚「港獨」。

香港欖球隊不久前在韓國仁川參加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決賽時,出現錯播國歌的一幕,引起全城震驚。事件的調查尚未有結論,香港欖球隊又再被揭發使用了錯版香港特區區旗,此外,在轉播欖球世界盃賽事播放中國國歌的環節,又出現標錯國歌歌名的事件,而且,錯播和錯標的都是涉及「港獨」的歌曲和歌名,社會影響惡劣。特首李家超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均表示強烈不滿,要求調查事件,並作出交代。

連串出錯,引起社會強烈的憤慨,事件到底涉及哪些問題,是否有人惡意借欖球隊參與國際比賽,有意地作出政治挑釁,宣揚「港獨」,是否涉及違法犯罪問題,仍有待警方及相關執法部門進行調查。

不過,不論調查結果為何,連串事件已反映出,球隊、球會,乃至文化體育界的管理部門,對於代表中國香港隊參與國際比賽時,使用國歌、國旗、區旗的管理,存在嚴重的漏洞,同時對於如何應對出現侮辱國歌、國旗、區旗的惡性事件時的應對,亦缺乏必要的指引,有必要作出檢討和糾正。

使用國歌、國旗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香港的體育界代表中國香港參與國際賽事,更加要維護好國歌、國旗和區旗的尊嚴,必須有十分嚴謹的程序,管理好國歌、國旗,以及區旗的使用。任何組織舉辦國際賽事都有責任確保播放官方版本的國歌,亦要莊嚴及嚴肅保障國歌的象徵性。香港體育界參加任何國際比賽時,也須自覺維護好國歌、國旗、區旗的尊嚴,要確保賽事的主辦方使用正確的國歌、國旗、區旗,如有發現錯誤,也須立即作出糾正,維護國家尊嚴。

所謂的「基層職員」犯下「低級錯誤」,而出現侮辱國歌、國旗、區旗之類的情況,絕不能容忍。更不要說被不法分子鑽空子借國際賽事宣揚「港獨」,搞政治對抗了。

經過這次事件,特區政府的主管部門,以及香港的文化、藝術、體育界,以及有機會參與國際比賽、國際活動的各界別,都須引以為鑑。政府有必要為文化、藝術、體育界如何使用國歌、國旗、區旗,制定明確的指引,確保各組織、團體都能依法使用好國歌、國旗、區旗。各社會組織、團體,各界別,也必須加強內部管理,制定嚴謹的程序,確保在使用國歌、國旗、區旗時不會出現錯誤,也知道如何正確應對突發情況。

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表示,將會因應事件作出補救措施,本月底前將向屬會發出國旗、國歌指引。在提供清晰指引後,如發生相關錯誤,總會一定要負責,會審視總會是否跟足指引、是否稱職。港協的這些補救措施值得肯定,與此同時,還須更積極主動地傳承愛國傳統,提升體育界的愛國情懷。

王敏超
王敏超

香港的文化體育界,一直有優良的愛國傳統,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是好榜樣。香港的運動員、藝術家,以及文體界的團隊,可以以中國香港的身份,參與不同的國際比賽和交流活動,這是「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應珍惜這種優勢,自覺維護好國家尊嚴,延續香港文體界一直以來的愛國傳統,提升全社會的愛國情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