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犯罪威脅社會安全 須徹底清除黑暴重建法治

警方偵破激進組織「光城者」涉租用賓館製造TATP炸彈案,揭示有人利誘中學生當「死士」,從事恐怖活動。這宗涉嫌干犯《港區國安法》第二十四條「串謀策劃使用炸彈意圖造成嚴重社會危害恐怖活動罪」的案件,令人觸目驚心,可見2019年的黑暴動亂餘毒未清,部分黑暴分子轉入地下,以組織和策劃恐怖活動或「狐狼」式襲擊,威脅社會安全,另一些人則仍在煽動仇視國家和特區的情緒,美化暴力,而最令人痛心的是,一分犯罪分子以各種手段引誘無知的青少年學生參與犯罪活動,香港社會必須深化落實《國安法》,盡快肅清黑暴餘毒。

警方在行動中拘捕9名涉案男女,屬激進組織「光城者」成員,包括任職浸會大學的一名「金主」,及其任職中學教師的妻子,還有6名中學生。警方查明,他們在尖沙咀租用一間賓館房間,內藏大批製造TATP炸彈的原材料,少量炸藥和行動指南等。

這一犯罪組織分工細緻,有人負責提供資金,有人採購化學物料,有人負責製造炸彈、勘察襲擊地點,還有人負責放置炸彈等。籌劃襲擊的目標則包括海底隧道、鐵路、法庭及街邊垃圾桶,甚至打算利用汽車炸彈進行襲擊。如果不是警方及早偵破案件,則香港有可能發生導致群死群傷的重大恐怖襲擊案件。
這宗涉嫌恐怖襲擊的罪案,是2019年黑暴的餘毒,案中的「金主」,曾參與黑暴動亂,「光城者」組織在過去一段時間亦曾多次公開擺設街站,宣傳武裝革命等資訊。案中發現,有人刻意招攬即將離港的未成年中學生犯案,承諾一旦他們完成任務,會安排他們盡快離開香港,證明該組織還與潛逃海外的黑暴分子有緊密關連。

這宗案件並不是獨立的案件,今年7月1日前後,已先後發生「狐狼」式刺殺警員致重傷後自殺的恐怖襲擊案件,以及在禮賓府外擲燃燒彈的案件,這顯示,在《國安法》生效實施一年之際,仍有一小部分黑暴分子不死心,改變了方式,正在伺機而動,隨時向社會發起各種類型的破壞活動。

與此同時,也有另一些人士,包括一些知名學者和社會人士,不斷地抹黑、攻擊國安法,美化暴力犯罪活動。網絡上有一些人,則將犯罪分子美化為「烈士」、「義士」,又發起悼念活動,意圖再次煽動起社會情緒,破壞落實國安法。亦有一些人,以批評政府施政為由,鼓動以暴力表達訴求和政見。

這些均對香港的社會安全構成了威脅,香港社會必須高度警惕,不能讓極少人,基於政治上的不法圖謀,基於個人私利、偏見或激進的思維,令香港社會陷入恐怖活動的深淵之中。香港是一個繁華的國際金融中心,現代化的大都會,如果沒有了安全,整日處於恐怖襲擊的陰霾之下,那麼一切往日的繁榮興旺都將失去,市民的生活將大受影響。

2019年的黑暴動亂,對香港社會帶來的其中一個深遠的影響,就是對法治的破壞。戴耀廷等法律學者鼓吹的所謂「違法達義」,以及一些反對派政客鼓吹的所謂「有時候暴力或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等,對香港影響甚深,至今仍在為禍香港,荼毒青少年。《國安法》生效後,發揮了震懾作用,大幅削弱反中亂港勢力的政治影響力、組織動員力和宣傳力,未來一段時間,香港仍須下大力氣恢復法治,重樹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而其中最重要者,就是要嚴格落實好《港區國安法》,肅清黑暴餘毒,保香港平安。

「光城者」涉恐案中,最令人痛心的是有幾名未成年中學生參與其中,這再次揭示出香港的學校教育存在的問題尚未解決。2019年黑暴動亂,黑暴勢力其中一個手段就是大舉向校園滲透,鼓動大批未成年學生參與動亂,政府當局及社會須共同努力,盡快將滲入校園的黑暴勢力清掃出去,保護香港的青少年學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