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港媒體須銳意創新 擴大傳播和影響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創刊120周年的《大公報》發出賀信,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宣讀這封賀信時表示,習近平也是對所有愛國愛港傳媒的深情勉勵,港澳辦則認為是向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的響亮號召。在《國安法》和新選制的雙重保障之下,香港已經走入新時代,愛國愛港傳媒迎來發展的新機遇,香港需要發展以愛國愛港為主導的全新的媒體環境。

習近平在賀信中,對《大公報》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以及進入新時代後,《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貢獻,表示肯定。希望《大公報》繼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習近平的賀信,在香港新界媒體界引起較大的關注,業界認為,習近平的這段話,是對愛國愛港媒體提出新的要求,同時也是對香港整個新聞輿論界的發展,指出新的方向,具有重要意義,這段講話令愛國愛港媒體感到鼓舞,也引起媒體業界對未來路向的思考。

香港是個多元社會,中西方文化交集薈萃,是中國走向世界的窗口,也是一個中西方意識形態和輿論交鋒的前沿陣地。香港的媒體環境,對於落實好「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發揮香港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極為重要。

香港在落實《國安法》和新選制之後,社會已經由亂入治,但是西方反華勢力及本地反中亂港勢力透過媒體輿論干預香港事務的圖謀仍在持續。近期,西方勢力一再借所謂的香港「新聞自由」挑事,製造輿論聲勢,向特區政府施壓,抹黑中國,就是明顯的例子,同時也發出了警號,在香港由治入興的關鍵時期,香港社會必須十分重視媒體業界的發展。

香港的媒體業界應如何發展?這是一個值得業界及社會各界共同關注的議題,《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帶給香港社會和媒體業界深刻的教訓,值得重視,媒體的責任重大,並不只是單純的一盤生意,如果被一少部分政治勢力和個人所利用,從事犯罪用途,不僅會影響企業的經營、員工的飯碗,更會對社會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讓香港遭受重大損失。香港需要發展出、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價值良好的媒體環境。

過去一段很長時期,愛國愛港媒體在香港所走過的路並不十分容易,在港英殖民地時期備受打壓、排擠,愛國媒體的員工遭受歧視,更為愛國愛港媒體抹上特殊的色彩,引導社會以帶有偏見的異樣眼光,看待愛國愛港媒體。即使是回歸以後,社會上仍然未完全改變對愛國愛港媒體的看法,未能完全消除偏見,這是愛國愛港媒體發展的最大障礙,無法大幅度提升其傳播力和影響力。

香港進入新的時代,正是需要凝聚人心,團結社會的重要時期,香港應該積極推動愛國愛港媒體的發展,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逐步扭轉社會上對愛國愛港媒體存有的偏見,政府有責任為愛國愛港媒體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讓他們健康地發展壯大起來。

科技進步促進了全球傳媒業界的發展革新,為媒體提升傳播力、擴大影響力,創造了新的機遇。香港的愛國愛港媒體自身也須努力,擁抱新科技,銳意創新發展,改變社會和市民大眾長久以來對愛國愛港傳媒「老土」、「古板」的觀感,要成為社會新思想、新觀念的帶領者,成為接地氣、貼民意,廣受市民大眾喜愛的媒體,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在香港新時代的新征程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