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再現「拉布」戰 「攬炒」派用心險惡

新冠疫情近日確診數字有緩和迹象,但疫情對經濟、民生的打擊造成的傷害正逐步顯現出來,香港要做好後疫情時期的重振經濟部署,以使香港能迅速地在疫後復甦。而疫後經濟復甦最大的障礙,就是反對派仍然推動他們的「攬炒」策略,立法會財委會17日進行審議政府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反對派已經預先張揚,將重施「拉布」戰,令抗疫戰再次出現政治化的陰霾,情況令人擔心,只有市民大眾合力阻止反對派的「攬炒」策略,香港才有可能在疫後迅速復元,重回正軌。

反對派已經在會前事先張揚,聲稱將再啟「拉布」戰術,拖延批出是項撥款申請,手法包括突然提出臨時動議,故意拖長發言時間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明言,「1300億的基金呀!每人質詢15分鐘好正常」。由於反對派再次「拉布」,這項撥款申請將會被拖延多長時間,實難預料,而由於這樣的拖延,又會產生甚麼樣的社會效應也尚未可知,但是,對香港的抗疫,以及疫後的經濟復甦肯定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平心而論,疫後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連同財政預算的紓困措施,合共斥資近2900億元撐企業保就業,確實是用了前所未有的力度。這兩輪的抗疫紓困措施除了資金數量大之外,另一特點是反應迅速,要以最快的速度,為各行各業紓困,解市民的燃眉之急。

而這兩輪基金能否發揮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用,關鍵也在於一個「快」字。現時的香港經濟受到疫情的打擊,許多行業正處於半停頓,甚至有部分行業完全停頓的狀態,不少行業及相關的市民大眾,急需政府的抗疫基金,以度過難關。如果政府的撥款在立法會被拖延,基金無法及時派發到各行各業的市民手中,那麼基金的效用就會大打折扣。從社會和市民需要的角度看,立法會必須配合政府,盡快批出撥款,這樣才能讓企業和市民大眾都能收到政府的「及時雨」援助,讓香港度過難關。

當然,也正由於須迅速反應,盡快推出,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自然不可能是完美的,特首及多位政府高官亦不諱言,其中會存在這樣那樣的漏洞,但政府同時也承諾將會不斷完善,不斷補漏拾遺。

回顧過去兩輪抗疫基金的情況,政府第一輪300億的抗疫基金推出後,有許多行業未能惠及,並因此提出意見,政府很快又推出第二輪1375億元的抗疫基金,讓全港大部分行業都能受惠。前兩輪的抗疫基金,雖已照顧大部分行業,但仍有一些行業及個人,因自僱,沒有供強積金,或已退休、失業等原因,未能得到政府的支援。社會上亦十分期待政府考慮發放第三輪的抗疫基金,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期望議員急市民所急,盡快通過撥款申請。對於社會上仍有聲音認為防疫抗疫基金未夠全面,甚至要求「加碼」,陳茂波聲稱,「如果有需要,我們會繼續做,最重要是用得其所。」

由此看來,政府並沒有落閘關閉繼續因應社會需要推出抗疫措施,因而,當務之急應該是首先通過第二輪的抗疫基金撥款,同時繼續向政府反映民意,要求補漏拾遺,繼續推出必要的措施,助市民克服眼前的困難。

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反對派的「拉布」戰,表面上是以首二輪抗疫基金存有漏洞為理由,但實際上則是在貫徹反修例的「攬炒」策略,目的是要從經濟、民生等各個環節,為政府製造難題,以此形成巨大的政治壓力,逼迫政府向反對派作出政治妥協,滿足他們的極端政治訴求。這無異於借疫打劫,拿全港市民作賭注,脅逼政府,但仍要將一切的責任都推在政府身上,用心十分險惡。市民大眾一定要分辨是非,合力阻止反對派的拉布「攬炒」策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