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入學校招公務員與時俱進 解決人力短缺須有全面部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1日)宣布,由即日起接納大學3年級或將升讀3年級的學生投考公務員。她強調,新措施主要是希望有志向加入政府服務的青年人,能較早獲得肯定的事業前景,達至政府、學校、學生「三贏」。政府提前向未畢業的大學生招手吸納公務員,是在人才短缺之下,與市場看齊的做法,期望可以補充公務員人員流失的空缺,保障政府高質量運作。但是,長遠看仍須從根本上去尋找解決公務員流失的問題。

新的措施之下,所有聯系,包括政務主任(AO)都容許就讀大學3年級的學生投考,明年及2025年畢業的大學生均可申請,但申請者要符合特定條件,包括在提明時間內完成學業,受聘時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楊何蓓茵並且透露,紀律部隊亦有興趣跟隨做法,正研究細節。

在人口持續老化、生育率持續下降,整體勞動人口持續下降的大背景之下,香港各行各業都出現人手緊缺的問題,提早到大學招聘人才,有條件地提前聘請未畢業的在讀大學生,早已經是人才市場常用的手法。政府這項新措施,是與市場看齊,提前加入爭奪人才的競爭。

從「搶人才」的角度看,政府這項措施是適應時代發展與時俱進的做法,好處是讓學生可以提前做好職業規劃,明確目標,做好個人的準備,政府也可以及早從大學生中網羅人才,保障政府公務員隊伍有足夠的生力軍供應,而學校亦可以提早為學生提供相關的職業協助。

不過,政府提早入校園搶人才,並不能解決香港整體人才短缺的問題,相反,政府提早加入搶人才的競爭,反而會加劇人才短缺對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影響,當企業和社會機構無法從本地人才市場中,聘請到足夠的人手,會對香港整體運作帶來哪些影響,也是政府須考慮的問題。

從競爭的角度看,政府與私營企業及社會機構相比較,具有較明顯的優勢。公務員一直被視為「鐵飯碗」,薪酬穩定,受市場波動的影響較小,而且也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具有政府服務經驗的人才,日後轉到私營企業和社會機構,仍然是搶手的人才,因而,公務員一直是較受大學畢業生歡迎的職業選擇。

而政府也要仿傚私營企業,提前進入大學校園搶人才,這與2019年的修例風波,政府的聲譽受到損害,之後又有人持續抹黑政府,在青年學生中產生持續負面影響有關。也與政府內部正遇到公務員退休的高峰期,一批戰後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一代公務員,已進入退休年齡,導致公務員流失的情況較以往顯著有關。但更重要的原因,仍然是本地的人才緊缺,已經到了足以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甚至影響正常運作的程度,這一問題需引起足夠重視。

解決公務員人手不足的問題,仍須從根本上去尋找方法。一方面,政府公務員須重新建立起高率、廉潔的正面形象,使公務員繼續成為青年學生向往的優質職業選項。這要求公務員團隊須革除因循守舊的官僚陋習,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成為引領新時代的進步力量,這樣才能大幅提高政府在人才市場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政府也須思考擴大吸納人才的渠道,除了在大學校園和人才市場吸納精英,也應從更廣泛的社會層面物色人才,吸納人才。政府公務員的工作,除了需要具備基本的知識和技能之外,一些崗位也需要具備政治的歷練和經驗,而長期從事社會工作的社團和各類社會組織,正是培育政治人才的搖籃。此外,政府的工作也須要具有廣闊視野,前瞻性思維、戰略性思維的人才,社會上各類民間智庫、學術機構、研究機構,是這類人才的培育基地。政府也應思考如何從這些渠道,吸納優質人才。

而更根本的問題,仍然是要從整體上思考如何應對人口結構變化可能引致的深層次問題,提升人力資源的整體質素,引入人工智能新技術,輸入外勞,還是改變政策吸納移民,短、中、長的策略為何?需要有一個完整的部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