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疫準備 慎防謠言惑眾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截止22日中午,內地確診440宗病例,全國13省市出現確診病例,有9宗死亡個案。泰國、日本、台灣、南韓、美國等地亦發現有確診個案,世衞指出,將會出現持續人傳人的情況。本港雖暫未有確診個案,但香港與內地關係緊密,人員流動頻繁,與港接鄰的澳門丶深圳均發現個案,香港須提高全民抗疫的意識,政府當局尤其須守好各入境口岸的第一道防線,同時亦應提高信息透明度,嚴防謠言惑眾,引發不必要的社會恐慌。

今年的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國家衞健委專家研判認為,已經出現人傳人和醫護人員感染的情況,病毒亦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風險。內地已經加強疫情控制措施,嚴格落實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檢,全力遏制疫情進一步傳播擴散。湖北省已發出通告,啟動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二級應急響應,湖北省內所有機場、車站、碼頭等交通樞紐均設立體溫檢測點,對所有進站人員實行體溫檢測,並做好健康登記。嚴格控制外出開會、旅遊、考察等活動,嚴格限制舉辦大型活動,力阻病毒感染病源進入校園。武漢市也已實施進出人員管控,或禁旅行社出團。

多個國家與地區已採取較為嚴格的防疫措施,與中國接壤的朝鮮為防疫情傳入,據報已暫停接待外國遊客。新加坡衞生部宣布,由22日起,若出現肺炎,並在發病前14天內到過中國的人都要接受隔離;若有嚴重呼吸道感染,以及在發病前14天內曾到過中國醫院者,同樣要接受隔離。同時亦會擴大對所有來自中國航班的旅客檢測體溫。

相比之下,香港的防疫措施仍顯不足。香港與內地關係緊密,人員往來頻密,尤其年近春節,正值春節長假期間,政府應提高防疫級別,做好各項防疫準備。首先,也是目前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守好口岸的第一道防線。不僅要對來自武漢的人員實施體溫檢測,要求填報健康申報表等,也應將同樣的措施擴展至所有來自內地的入境人員。同時要有應變措施,以備一旦在各出入境口岸、交通工具上發現有懷疑個案時,應如何妥善處置。

其次政府亦應做好預案,一旦香港出現疫情,應如何處置,疑似的個案要如何隔離,危險人群應如何管理等,政府應該要有充分準備。尤其目前正處流感高峰期,各大公立醫院原本就有人滿為患之憂,政府必須做好這方面的準備。

同時,政府亦須提高醫院、學校、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人群聚集地區的防疫措施,做好防止疫情擴散的應變預案。政府還必須加強社會宣傳,令市民了解防疫的基本知識,比如,如何正確戴口罩,如何做好個人清潔衞生,如何避免人群中感染等等,亦應做出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停止前往發現疫病的地區,減少受感染的機會。

提高防疫準備的同時,也須避免出現謠言惑眾,引起社會恐慌,甚至導致社會不穩的情況。防疫的關鍵之一,在於信息透明。國家已經要求內地各省市要確保疫情信息透明,國家衞健委亦不時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的疫情消息,提出防疫措施和防疫建議。香港特區政府也應相應地加強與內地合作,政府有必要每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的疫情情況,準確也傳播疫病信息,澄清謠言,以令市民和社會能掌握最新的疫情,做好相應的防範,亦防止市民受謠言和不實消息的誤導,防止社會出現混亂。

香港曾經經歷過沙士侵襲,疫症對市民健康、對社會經濟民生的嚴重影響刻骨銘深,未能忘懷。現在再次面對新型的冠狀病毒的危機,斷不可掉以輕心,疏於防範。從目前社會上的情況看,市民的防疫意識顯然不足,應盡量減少前往發現疫情的地區,減少到人多擠擁的地方,做好個人清潔衞生,加強防疫準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