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壹傳媒股價案 須嚴查黑暴資金鏈

上月(8月)10日,警方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該集團多名高層後,壹傳媒股價隨即出現異常的大幅波動,單日成交額相差超過4千倍。警方本月(9月)10日拘捕15人,涉嫌以串謀詐騙及處理犯罪得益罪(俗稱「洗黑錢」),包括消防員、無業遊民及黑社會成員,有消息傳出,估計幕後黑手獲利以億元計。外國勢力插手香港的黑暴運動,其中一個最主要的手法是提供資金支援,而警方上月調查壹傳媒,其中一個方向就是資金的問題,在警方調查壹傳媒的同時,有人又透過炒作壹傳媒股價,詐騙股民取利,事件十分嚴重。警方應進一步嚴查涉及黑暴的幕後黑金。
警方表示,在上月10日起,壹傳媒股票的交投量及股價出現「極不尋常的波動」,若比較上月7日及11日的單日成交額,相差超過4千倍。在上月10日至12日間,被拘捕的15人共買賣超過1.3萬次壹傳媒股份,涉及16.9億股,交易金額約15億元,佔該段時間整個市場約23.8%的交投量,估計他們總共獲利約3870萬元,其中獲利最多的人在事件中淨收益更達2550萬元。
被捕人士透過社交媒體溝通,疑以密集式股票交易,甚至在賣出股票的指令仍未被執行的情況下,以相同或更高的價錢買入相同數量的股票,製造虛假交投量,以推高整體交投額,製造股份交投熾熱假象,再引散戶入局,在股價高位散貨獲利。
在警方採取行動調查壹傳媒的同時,有人串謀炒作壹傳媒股票,令其大起大落,欺騙股民的錢,這一行為十分惡劣,不僅是欺詐小股民的金錢利益,更加是公然挑釁警方的行為,甚至還有挑起社會政治對抗,阻礙警方執法的嫌疑,必須嚴肅徹查。
香港去年的修例風波,現已證實是外國勢力和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之下,在香港策動起的一場港版「顏色革命」。而撐起這場不成功的「革命」的,除了精心策劃的政治對抗,還包括大筆的金錢支援。許多市民都會有印象,去年的修例風波中,黑暴組織擁有大量的裝備物資,每次組織黑暴行動後,大量裝備棄置在街頭。又不時傳出,有人以重金引誘年青人參與黑暴行動。而多位被警方拘捕或調查的黑暴分子和其他相關疑犯,也都能動用大筆金錢偷渡外逃或做其他不法用途,資金來源十分可疑。
可以肯定,香港的黑暴組織背後,有多條看不見的資金鏈,如果不查清這些資金鏈,不封堵上這些資金,香港的黑暴就不可能禁絕,香港社會就難以恢復安寧,因而,下一階段,警方不僅要嚴查黑暴運動的組織者和策劃者,同時也須嚴查黑暴背後的資金來源,打擊非法行為。
警方上月採取行動,調查壹傳媒,據報道,警方在壹傳媒大樓伺服器房間取走整部伺服器,並帶走一些電腦主機及合約文件,包括有關《蘋果》基金的日常運作的文件。由此可見,警方調查的方向之一,就是壹傳媒的資金運作。到底黎智英、壹傳媒與香港的黑暴之間存在哪些聯繫?受人關注。
從現時已知的情況看,利用慈善基金、網絡眾籌作為掩飾操作大筆亂港資金;透過非法買賣違禁物品,以及透過黑社會的不法交易操作資金;以致透過股票和金融市場的非法炒作等,都有可能是亂港黑金進入香港的不法渠道,警方及相關部門應該着手深入調查。
近一段時間,黑暴勢力蠢蠢欲動,正在籌劃新一波的行動,想要讓黑暴的「戰火重燃」,令香港社會在疫情之下又增添了不穩因素,值得警惕。壹傳媒股票非法炒作案讓治理黑暴的行動有了新的突破,期待警方能由此查出更大的幕後黑手,幕後資金,讓香港可以早日解決黑暴問題,止暴制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