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選舉制度當務之急 打擊竊權犯罪不能手軟

中央有關部門昨日(2月28日)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表示,中央反覆向香港傳達「一國兩制」不會變的信息,但一定要由「愛國者治港」。與此同時,55名涉嫌發起或參與「35+」計劃「初選」的人士,昨提早被召喚到警署報到,47人被落案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日(3月1日)提堂。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制度,另一方面則須依法打擊意圖非法竊取政權的人和組織,在中央即將着手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之時,加強執法,打擊犯罪也是當務之急,絕不能手軟。
夏寶龍2月22日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講話後,引起香港社會熱議,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對於「愛國者治港」原則有了更清晰的認識,要求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切實落實,也正在逐步成為社會的主流意見。
2月28日在深圳舉行的座談會上,與會的香港各界代表在會上暢所欲言,並一致認同香港選舉制度必須改變,「愛國者治港」有利香港繁榮安定,亦對國家主權、發展利益和安全有利。對於香港的選舉制度應該怎樣改,改哪些內容,則有不同意見。
香港在回歸前夕才開始有選舉,立法會地區選舉在1991年才出現,實踐證明現行的選舉制度中存有許多問題,包括存在嚴重偏離「一國兩制」的問題。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被外國勢力及反中亂港勢力用作策動「顏色革命」,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工具,反中亂港勢力更加策動了所謂的「35+」計劃,公開表明將籍選舉奪取立法會的多數議席,取得立法會控制權,進一步將謀取選委會多數席位及爭奪特首大位,奪取特區的管治權。
這些事實反映出,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重大的漏洞,不僅讓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勢力代理人得以輕易地進入政治管治架構內,破壞香港的政治、經濟和民生,更加有可能成為反中亂港勢力和外國勢力奪取香港管治權的缺口,如果不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就不可能讓香港保持長期的繁榮穩定,社會、經濟和民生事業也無法健康地成長,市民福祉受到重大的傷害。
中央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出由中央主導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正是在總結了回歸以來香港治理的經驗教訓,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中出現的種種問題之後,而作出的重要決策。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如果看清楚了這項改革的來龍去脈,就會支持中央,支持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徹底消除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毒瘤。
改革選舉制度,同時必須依法嚴厲打擊破壞香港「一國兩制」,企圖非法竊取香港管治權的犯罪分子,這是一體的兩面,必須同時兼顧,只有做好執法,嚴懲犯罪,才能夠落實好改革選舉制度。
「港區國安法」去年6月30日生效之後,「攬炒派」依然沒有停止意圖顛覆政權的行動,於去年7月初策動了所謂的「35+」計劃的「初選」行動。政府當局及社會上有不少有識之士,已提早作出警告,勸誡相關人士停止這些非法行動,但並沒有發生效果,「攬炒」派仍然公然地作出違法國安法的行動,相關人士今日受到警方拘捕、檢控,日後受到司法的審判和處罰,也是必然的結果。
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日提堂,仍有人透過媒體和網絡作出呼籲,鼓動其支持者到法庭,顯示破壞香港特區的「攬炒派」勢力並沒有真正偃旗息鼓,仍然等待機會,伺機作亂,這種動態值得留意。
改革選舉制度雖由中央主導,但並不代表特區政府無事可為,做好社會工作,團結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共同維護好香港的「一國兩制」,切實落實「愛國者治港」,特區政府任重而道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