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派消費券派出民怨 須妥善解決數碼鴻溝問題

政府派發第二批第一期2000元電子消費券,有約59萬份登記未能獲批,其中大部分是以書面提交申請的長者,因填寫資料不全或有誤所致,連日來,前往消費券秘書處查詢或補交資料的長者大排長龍,怨聲載道。事件反映出政府在發放消費券一事上考慮不周,未能妥善處理現實中存在的「數碼鴻溝」問題,出現問題亦未採取積極主動的解決措施,而是任由事件惡化,引發民怨。政府必須從中汲取教訓,研究解決「數碼鴻溝」問題的方案,並立即採取有效方法,解決近60萬人無法領取消費券的問題。
政府推出的5000元電子消費券,一來解疫情下市民之困,二來提振市場氣氛,三來可以推動電子支付的發展,是具有多方面社會效益的好政策。在今次2000元電子消費券派發的過程中,初期階段也取得良好的效果,派發過程順暢,大大活躍了市場,市民的滿意度較高。但政府卻未能充分估計到,現實存在的「數碼鴻溝」對派發消費券將產生的影響,因而在這方面的準備及應對措施不足,以致有近60萬人未能成功申領首期消費券。政府表示,收到690萬份申請登記,有約9萬份不符資格,另有約50萬份,因重複登記或資料有誤而未處理。
未能領取首期消費券者,以長者居多,他們大多數因為不熟悉電子提交申請表的程序,而選擇使用書面登記的方式申請,其中大部分因涉及填錯或填漏資料,而無法如期於9月1日收到消費券,並引發不滿。
9月1日開始,一連幾日都有大批長者,冒着酷熱和驟晴驟雨的天氣,到旺角始創中心的秘書處查詢,或補交資料。但是,政府當局在處理這些蜂擁而至的人潮時,同樣未能有人道化的措施,以致於一部分體弱長者要在炎熱天氣下,排隊數小時等候,又出現信息混亂的問題,長者們怨氣沖天:政府是想玩殘老人家嗎?
這件事反映出政府當局在派發電子消費券一事上,考慮不充分,處事不周詳。這次派發的既然是電子消費券,就必須事先就「數碼鴻溝」的問題有周詳的考慮。從目前的情況看,政府雖然在支付平台方面有所考慮,例如,選用「八達通」作為其中一種電子支付工具,以便長者使用,但是在申請手續上,卻未能充分考慮長者的需要,以致引發目前的混亂。
此外,即使「八達通」是較多長者會使用的電子支付工具,但考慮到仍有一小部分長者,有可能從不使用電子支付工具,另有一部分長者亦已強烈地要求政府直接向他們派發現金,因應這些情況,政府是否也可以區別地對待,允許一小部分長者,可以按自己的願望,直接領取現金?
近60萬人在申請過程中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而最終未能依時領取電子消費券,政府在處理這些申請的過程中,應早已察覺這些問題,假如政府能夠及時採取措施,比如,在發現問題時,及時致電相關申請人,協助更正或補充錯誤或缺漏的資料,不必等到9月1日,也許就可以解決一大部分問題。
即使要9月1日才開始處理這些問題,如果能有更妥善的安排,比如,將未能成功申領個案分類,邀請地區組織、各區區議會、分區會、滅罪會、防火會等地區組織協助,在社區內主動地為這部分長者解決好問題,那麼事情肯定會出現另一種結果。
派發電子消費券過程中出現的這些混亂問題,值得政府深刻反省,汲取教訓。從社會經濟發展的趨勢看,走向數碼化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政府服務也必須逐步向數碼化轉化,才能提高效率,滿足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但是,在數碼化的轉型過程中,也必須關顧「數碼鴻溝」的問題。社會上確實有一小部分人,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未能使用數碼工具,或不能適應數碼化的轉變,如何協助這部分人轉型,如何在政府服務逐步向數碼化轉型的過程中,仍然保障對這一小部分人的服務,政府必須要有全面的研究,妥善的安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