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撥亂反正須堅持 政府排除干擾走正道

教協近日發布一分網上調查,稱19%受調查教師計劃辭職或提早退休,另有21%傾向離開,但未有具體計劃。有意離開的教師,7成稱主因是「政治壓力日增」。教協要求教育局立即停止政治干預學校。教協的調查,帶有散布恐慌的意味,以此要脅政府停止教育領域撥亂反正的進程。不僅是教育界,近期亦有人製造輿論,希望影響政府的各項撥亂反正措施,干擾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政府及社會須小心這類言論,堅定信念,落實好香港各項撥亂反正措施。

教協調查了近1178名中、小學及幼稚園和特殊學校的教師及校長,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教育局使學校及教師感受到巨大的政治壓力,甚至令教師選擇離開,要求教育局立即停止政治干預,讓學校及教師可憑教育專業,為學生提供最適合的教育。

但教育局並不認同教協的調查結果。局方表示,按該局每年的全港教師調查,教師流失率維持穩定,稱教師可能基於不同原因離職,包括轉往他校任教、退休、進修等,每學年教師流失人數均有一定浮動,屬常見現象。教育局又反駁教協,質疑調查取樣及方法的代表性及可信度,提醒要小心被人誤導。

平情而論,如果談及校園政治化的問題,2019年的黑暴動亂期間當屬最嚴重的時期。那一段時期,黑暴政治大量滲透入中小學校園,根據去年的一份統計數字,分別約100名中小學及10名專上院校教職員被捕,約有3600名專上院校學生及18歲以下人士被捕,當中包括數名小學生。多家中學出現罷課、校園內集會,以及非法政治宣傳等行動,過度政治化對不少中小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造成嚴重的影響。但教協似乎對這類問題視而不見,反而曾經呼籲教師帶領學生參與罷課等政治行動,教協本身有以政治干預校園之嫌。

去年,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今年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社會迅速平靜下來,過度政治化的問題明顯降溫,校園受政治入侵的情況明顯改觀。關注校園受到政治干擾問題,首先應支持中央制定《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等措施。2019年的黑暴動亂揭示出香港社會存在的許多問題,其中之一就是香港教育出現問題,必須要有撥亂反正的措施,才能令香港中小學教育,免受政治入侵,避免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受到侵害。

在黑暴動亂期間,教育局接收到不少舉報、投訴,揭發有一部分教師,不守師德,違反教師的基本操守,利用職務之便,向學生灌輸個人的政治理念。教育局在調查和處理相關的個案過程中,一再受到來自教協的政治干預和阻擾。教協更加向社會發放許多誤導性的信息和言論。

政府加強對教育領域的管理,研究推動教育改革,這是教育界撥亂反正的必要措施。改革積弊,大力推動愛國教育,推動學生學習好《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這才是香港中小學教育的正道。政府必須堅持走這條正道,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也必須堅定支持政府推行教育領域的撥亂反正。

教協卻將教育界的撥亂反正,扭曲為教育局政治干預學校,令教師感受到巨大的政治壓力,這只是政治化的抹黑伎倆。而教協公布的所謂教師離職的調查,其用意十分明顯,是用這些缺乏可信度的數據,散布恐慌情緒,希望以此要脅,阻止政府繼續在教育領域的撥亂反正措施。

不僅教育界如是,在其他領域,近一段時期亦正在吹起一股歪風。有人套用鄧小平的一句話,「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亦有人借用邵善波之前的一句話,說中央的「愛國者治港」存在overkill的問題,又鼓吹要寬鬆對待反對派等等。其實,發出這類言論者,最主要的用心仍然是要干擾香港的各項撥亂反正措施,最終的目的就是要盡最大的努力,削弱《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效果,意圖將這兩項措施變為「無牙老虎」,香港須警惕這類歪曲誤導的言論。

香港現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做好各項撥亂反正工作,不僅僅是特區的管治層面,要嚴格守好「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教育領域、社會文化領域都要逐一落實各項撥亂反正的措施。在這一過程中,難免會有人不斷地作出干擾,釋放各種各樣誤導視聽的言論和信息,但政府及社會各界必須堅定信念,不受干擾,堅持落實好香港的各項撥亂反正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