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立法會須盡職不越位 維護好行政主導體制

第七屆立法會今日(12日)上午舉行首次會議,開啟議會政治新氣象。對於新一屆立法會,中央明確提出5點希望,市民則期望新的立法會能夠切實推動解決經濟民生重大問題,改善市民的生活。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接見20名議員時所說,回歸以來立法會一度偏離它的憲制定位,成為了反中亂港策源地和主要平台,如何才能準確地依照《憲法》、《基本法》履行好立法會的職權,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瀆職,建立符合行行主導體制的新型行政立法關係,這是新一屆立法會首要任務。

新一屆立法會產生後,在一些細節上扭正了做法,包括在立法會會議廳同持懸掛國徽、區徽,由行政長官監誓完成議員宣誓就任儀式,這些細節凸顯了香港特區立法會的憲制地位,其一,它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權力來自中央授權,受中央授權機構的監督;其二,香港特區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的立法機關。今日,立法會的首次會議,由行政長官答問會作為開局,同樣體現了行政主導體制的特點。
行政主導體制是香港政治體制的一大優勢,行政主導體制之下的行政、立法關係是相互制衡、相互配合,而且重在配合的關係。行政長官在首次會議的發言中,重點強調了要建立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主動表明將與立法會充分合作,做出實際成績,發揮新選制建立起新的民主制度的優越性,為香港民主長遠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行政長官主動表明,將會定期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盡早與立法會交流,政務司司長亦將保持每周與立法會主席及內會主席的溝通,並要求政府官員出席立法會時,簡明扼要地解釋政策,做好政策解說工作,爭取市民支持。行政長官亦在首次答問會上,提早就將提交立法會的40項立法建議,作出預告。

特首的這些動作釋放出明確的政治信息,表明政府將會尊重立法會的憲制地位和職權,主動配合立法會的工作,接受立法會監督,以求達至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互相監督,重在配合的目標。

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必然是雙向的。夏寶龍在接見20位立法會議員時提出,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毫無疑問,立法會應維護好行政主導的大局,尊重並維護行政長官及其領導下的特區政府的憲制地位與職權,配合好政府施政,主動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香港回歸以來,在反對派的錯誤引導之下,立法會偏離它的憲制定位,成為了反中亂港策源地和主要平台,立法會出現一種不正常的運作模式,一方面,反對派凡事必反,為反而反,將立法會扭曲為反政府的政治舞台,另一方面,建制派也因此未能履行好監督的職權,讓一部分市民感到失望。

新的立法會建立新的行政、立法關係,既不能再出現為反而反,也必須要做好監督,真實地反映民意,協助改善政府的施政水平。正如夏寶龍所說,立法會並不是做「橡皮圖章」,亦非表決機器,而是要繼續依法行使監督權,對特區政府作出善意、誠懇的批評,不越位、不缺位,不瀆職。這幾句話言簡意賅,但是要做到這些要求,並不容易。

如何做好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如何做好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做高素質的管治者,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這既是中央向新一屆立法會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也是立法會須認真研究,認真學習的課題。新一屆立法會既有資深的議員,也出現了許多新面孔,如何才能履行好職責,也是每一位議員都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