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存復燃危機 市民切不可鬆懈防範

荃灣梨木樹邨一名六旬女子初步檢測呈陽性,她報稱無外遊,令本港連續23天的本地確診「零紀錄」,有可能會斷纜,對香港的一系列部署產生影響,包括復課日期,粵港澳的通關,以及限聚令等措施。持續23天的本地零感染紀錄,亦已令部分市民開始在防疫上有所鬆懈,新出現的個案感染源不明,充分顯示這次疫情的複雜性,再次為防疫打響警號。

居住荃灣梨木樹邨的66歲女子,12日初步確診感染新型肺炎,消息指,她第二次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該女子報稱無外遊紀錄,曾因發燒求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其病毒源頭有機會是由外國回來的港人,由於該名女子居住在梨木樹邨,他建議當局,可追蹤同一座樓內有無人正進行家居檢疫,以嘗試找出病毒源頭。他又指,政府可以安排整棟樓的居民做病毒檢測,以盡快找出隱性感染者。

全球的防疫過程中,有多個地區在疫情稍為緩解後再次出現個案,舉例而言,最早爆發疫情的武漢市,1月23日封城,4月9日解封,社區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沒有發現確診個案。但到5月份,突然又出現6宗本地個案,武漢市已經下令在全市範圍內展開「十天大會戰」計劃,為全市1100萬人口進行全面的核酸檢測。

武漢解封後,社區的防疫並沒有完全解除,政府和武漢市民的防疫意識仍然保持,但仍然出現了6宗本地個案。據估算,每做一次核酸檢測,大約需2000元人民幣,為1100萬人口做全面檢測,則需220億,而武漢市不惜花費這筆巨額資金,由此可見其嚴重性。其他還有韓國、德國等地都出現疫情反覆的情況。

新冠疫情的複雜性,在於有許多無病徵的病人存在,也有一些治瘉出院後的病人,重新檢測出病毒,還有一些染病者,根本不知道從哪個途徑感染上病毒。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至今仍存在許多未知數,一時間的疫情暫緩,並不代表疫戰的結束。

受疫情所困,香港社會的經濟活動和市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許多市民早已急不及待,希望能盡快放寬各項防疫措施,以令經濟和日常生活能早日恢復正常。市民的這種心情可以理解,香港的經濟也經不起長時間的停頓,需要逐步恢復過來,不過,放寬防疫措施,逐步恢復日常運作,必須建立在市民仍保持好足夠的個人防疫意識的基礎上,否則容易出現一放就亂,一亂再收緊的循環。

政府在連續20天無本地個案之後,開始放寬部分限聚措施,讓市民可以過母親節,各項政府服務也逐步恢復,康文署轄下的康體場館逐步開放,並且也已訂下中小學的復課日期,並且也與經展開與內地的協商,研究互認檢測,放寬跨境人流的空間。

但政府鬆綁不能被解讀為釋放出疫情已過的信號,香港必須在做好防疫的情況下,逐步有序地放寬各項限聚措施,既要讓經濟活動和市民的日常生活逐步恢復過來,又要做好各種防疫工作,這樣才能走出疫情難關。

近日,市民上不戴口罩的人已經增多,各類的人群聚會也逐步出現,包括破壞社會安寧的黑暴行動,也在疫情稍緩之下,急急走上街頭,這些都為防疫帶來更多不明朗的因素,令香港的疫情反覆增添許多變數。

新冠病毒潛在威脅和控疫難度比想像更大,市民切不可掉以輕心,過早地放鬆防疫意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