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子務實讓人看到希望 新政府積極有為破解香港難題

中央政府昨日(19日)公布任命第六屆特區政府26名主要官員,標誌着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落實了「愛國者治港」之後,香港政壇出現新氣象、新格局,社會各界對新的管治團隊充滿期待,希望能夠改變香港施政面貌,盡快幹出成效,破解香港面臨的多個重大難題,讓香港經濟、民生都能邁出堅實的步伐,走向良政善治。

在中央作出任命公告之後,候任特首李家超昨下午率領26位主要官員公開亮相,他表示,新班子是一支多元、團結、忠誠和執行能力強的團隊,承諾會以誠懇的態度,聆聽、溝通和接觸市民;積極有為,以贏得巿民的信任;為市民所想、解市民所困;提升施政效能。

新的管治團隊公開亮相,分批見傳媒,給社會公眾的總體印象是,務實而有誠意。他們會見記者時,並沒有太多刻意凸出個人,搶鏡頭的政治騷,也沒有高談闊論、不切實際的豪言壯語,而是注重團隊,言語實在,並且精神飽滿,很有馬上就要擼起衣袖幹實事的迫切感,是一支能夠給人信心的實幹型的團隊。

26位主要官員,包括21位政治問責司局長及5位非政治問責官員。21位司局長中,9位是現屆政府主要官員,包括陳國基、陳茂波、黃偉綸、曾國衞、楊潤雄、蔡若蓮、許正宇、鄧炳強、謝展寰;6位是前或現職高級公務員升任,包括卓永興、楊何蓓茵、甯漢豪、孫玉菡、何永賢、林世雄;6位新加入政府的人員:林定國、丘應樺、盧寵茂、孫東、張國鈞及麥美娟。

其中以6位外來人員的社會知名度較高,林定國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丘應樺是航空公司的高級管理層,又是名人之後,盧寵茂、孫東是專業界領袖人士,張國鈞、麥美娟則是政黨中人。社會期望這6位新加入政府的人士,能為政府帶來新思維、新視野,讓政府在推動法治,發展創新科技,改革公共醫療,以及廣泛聯繫社會等方面,取得較大的突破,為香港未來發展,開闢新的空間。

而由現屆政府延任,以及由高級公務員提拔的人選,則都是具有豐富行政經驗,熟悉政府內部運作程序的人選。社會上期望政府推動內部改革,提高施政水平,提高管治效能的呼聲很高,21名主要官員中,有15人具有豐富的政府工作經驗,在改革政府方面,必能有所作為,帶動整體公務員團隊,以新的面貌走入「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

對於新一屆的政府班子,中央寄予厚望,港澳辦和中聯辦對新的管治團隊有很高評價和很高的期望。香港社會也充滿期待,香港社會走入「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後,社會不再沉溺於泛政治化的惡鬥和內耗,香港社會已經發生實質性的變化,政治上走向務實,社會趨於理性,新一屆政府有較理想的社會環境,可以充分施展所能。

與此同時,香港社會卻有許多問題等待新一屆特區政府以實幹去解決,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面,特區政府必須要大力推廣《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教育,進一步消除過去有意扭曲、歪曲「一國兩制」的錯誤觀念,糾正過去錯誤的做法,大幅度提升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提升國民身份的自豪感。

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新一屆特區政府須解決幾方面的問題,一是進一步聯通國際,擴大與世界各地的多元交流合作,促進經貿往來,同時也須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二是必須大力推動以創新和科技為主的新經濟發展,實現香港經濟多元發展;三是要創造更優質的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消除壟斷。

在社會發展方面,則須進一步推動社會公平,解決貧富懸殊問題,應對老齡化的挑戰。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摒棄所謂的「小政府、大社會」的理念,應該因應社會的變化,積極介入社會建設,更積極地調和社會關係,促進社會公平,建立新型的和諧社會。

在民生方面,則必須解決好居住、醫療、教育、安老等問題,加快興建公屋,縮短公屋輪候期,解決劏房、籠屋問題;醫療方面則須改革公營醫療服務,大幅度縮減公立醫院的輪候期,解決醫護人手短缺問題,全面改善公共醫療服務;在安老事務方面,則須提升安老院舍的環境、設施,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並制定長遠應對人口老化的政策;教育方面則須全面推動「愛國教育」,提高教育質素,為香港未來培訓優質人才。

香港已經走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創造出良好的社會環境,有利於新一屆政府改革弊端,提高管治效能。新一屆政府班子,務實強幹,讓人看到希望,接下來就必須以實幹做出成績,讓市民滿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