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容不下犯罪行為 蘋果涉危害國安當受制裁

警方國安處昨日(17日)封鎖壹傳媒總部蒐證,並以涉違《港區國安法》拘捕5名高層管理人員,凍結《蘋果日報》三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資產。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到底是一家普通的新聞媒體機構,還是某種政治工具,相信市民自會有公論。隨着警方調查的深入,以及法庭審訊披露更多的細節,相信真相將會大白於天下。新聞自由容不下犯罪行為,香港是法治社會,《基本法》和《國安法》均維護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但利用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從事非法行為,必將受到法律制裁。

被捕的壹傳媒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他們被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今次行動只是針對有人利用新聞工作做工具及保護傘,涉嫌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蘋果日報》自2019年起,有數十篇文章呼籲外國制裁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區。據悉,《國安法》實施後,警方發現《蘋果》仍刊出50至60篇實體及網上的中或英文文章,疑是呼籲外國制裁香港特區及中國,警方認為有強烈證據表明,有關文件是與外國或境外串謀制裁計劃的重點,為境外機構制裁提供藉口。

從官方的公開表述可知,這次警方國安處的行動,針對的是一宗涉嫌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與外國或境外串謀制裁中國及香港特區,為境外機構制裁中國及香港特區提供藉口的犯罪行為,與新聞自由無關。

壹傳媒和《蘋果日報》從創刊開始,就一直有不少與新聞傳媒業界操守不相符的做法,倍受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的質疑,包括他們多次被揭發以假新聞煽動市民情緒,也包括他們大肆抹黑和污名化中國,散播仇視國家,仇視特區政府的情緒,更加包括他們一再煽動反政府、反國家的政治行動,在一些政治行動中化身為宣傳海報,成為政治工具。2014年和2019年的動亂中,亦出現大量壹傳媒和《蘋果日報》派發的物資。到底這家機構是一家普通的傳媒機構,還是某種政治工具,相信市民大眾會有公允的判斷。

長期以來,一直有一些市民以「毒果報」稱呼《蘋果日報》,壹傳媒總部門外也經常出現市民抗議、示威的情形,還有一些市民自發成立揭示《蘋果日報》假新聞的組織,由此可見《蘋果日報》一再以違反傳媒操守的手法,破壞新聞業界生態,早已成為社會一害。
警方的這次行動顯示,警方已掌握證據,該機構有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市民大眾有目共睹,2019年黑暴動亂前後,香港一直有人與外國的政客,裏應外合地要求美國、英國及一些西方國家制裁中國及香港特區,制裁中央涉港官員、香港特首,以及香港特區政府部分官員。直至今日,這些非法犯罪行為仍未停止,逃亡海外的一些反中亂港人士,仍然不時地呼籲制裁中國和香港特區。

香港是法治社會,《基本法》和《國安法》均明文保障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但事實上,卻有人將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利用作擋箭牌和保護傘,披着新聞的外衣,從事不法的政治勾當,種種行為早已引起社會的不滿。法治社會的其中一條重要原則,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這樣才能維護法律的尊嚴,才能真正令公義得到彰顯。有人利用《蘋果日報》從事違反《國安法》的犯罪行為,警方依法執法是應有之義,市民大眾應支持警方執法。

香港有新聞自由,傳媒業界百花齊放,香港也有言論自由,社會各界百家爭鳴,各種不同意見都可以自由地表達,但這些自由必須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之上,只有維護了法治,才能真正維護好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從這個意義上看,業界也應支持警方執法,去除破壞業界生態的違法犯罪行為,才能真正保護好傳媒業界的生存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