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放核廢水不負責任 污染海洋影響健康當受譴責

日本正計劃最快下月(7月)起向太平洋海域排放福島核電站核廢水,引起全球關注,本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日前在報刊撰文,表明當日本排放核廢水,特區政府將會即時禁止福島一帶沿岸最高風險地區的水產進口,以及對其他有風險地域水產進口實施嚴厲管制。日本不顧世界多國的抗議,執意要將核廢水排入大海,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對全球環境造成污染,危及人類健康,應當受到全球各國人民的譴責。

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地震、海嘯災難,福島核電站出現核洩漏,為了冷卻核燃料,大量灌入海水,造成每日產生約100噸受核污染的海水,被放入儲存罐中,但儲存罐將在今年裝滿,日本政府早在2021年4月就已作出宣布,將會把經過處理和稀釋的核污水,經過海底管道排放入太平洋。

這一計劃宣布後,引起全球輿論抨擊,韓國、中國等隣近國家的反對聲浪尤其強烈,香港特區政府也一再表示堅決反對。日本本國的漁民和國民,也對這一不負責任的計劃,表示反對,但日本政府仍然執意要執行既訂計劃。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於當地時間5日起向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排海隧道注入海水,為將核廢水排入海做最後準備。與此同時,東京電力近日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內捕獲的一條許氏平鮋身上,驗出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過日本食品衞生法所定標準的180倍。

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廢水的做法極不負責任,不僅會對排放核廢水的福島附近一帶海洋水域造成核污染,更會因海水流動、海洋生物食物鏈,對整個海洋生態造成影響,而且有關的核污染可以持續30年甚至更長的時期,對全球環境產生的影響深遠。令人遺憾的不僅是日本的執意孤行,也包括為了達至政治上拉攏日本,美國和西方國家在這一事件上的有意放任。

雖然日本一再聲稱,向海洋排放的核廢水經過處理和稀釋,有信心符合安全標準。但國際上許多專家都認為,日本的說法未能令人放心,正如謝展寰所說,若日本政府對經處理的核廢水安全有信心,理應在日本國內使用廢水,例如灌溉等,而非排出大海。

日本污染海洋的行為,將直接影響香港市民的身體健康,同時也將對相關的業界造成影響。香港每年從日本進口大量海產食品和農林產品,2022年日本進口主要食物佔香港整體供應約2%,而就日本進口的各類肉類(冰鮮牛肉除外)、蔬果和奶製品佔本港食品市場不足5%,水產則佔本地消耗量6.75%。除此之外,假如福島核廢水對鄰近海域的海洋生態造成污染,也將對相關地區的海洋食品造成污染,也有可能間接對香港構成影響。而日本福島附近海域距離香港較遠,對香港的影響或者不會大顯著,但也須加強留意。

有鑑於此,既然日本已發現有受核污染的海魚,香港應該立即停止從日本相關地區進口海產品,並且全面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持續關注日本進口各類食品是否有受到核污染,以保障本地居民的食物安全。

香港社會各界也有必要向日本政府表達清晰的意見,反對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廢水,對海洋生態造成重大影響,用社會輿論壓力和市場的力量,抗議日本的不負責任行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