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該檢討香港現行制度 譚惠珠倡人大牽頭值得參考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5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過去20多年,很多事情都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說「積非成是」,是「隻眼開隻眼閉」,要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全面準確落實,需重新檢視每套制度是否與《港區國安法》、「一國兩制」相適應。特首此言不差,平息了2019的黑暴動亂之後,香港即將邁入回歸後50年不變的後半段,是時候該全面檢視現有制度,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早前接受《堅雜誌》訪問時曾提出,可由人大常委牽頭全面檢視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值得參考。

今年是中共百周年華誕,中聯辦、國安公署、外交公署和駐港部隊日前在港聯合主辦了「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林鄭月娥昨日的這段講話,被認為是對駱惠寧上述講話的回應。林鄭更表示,她自己在任內每一天都會從「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角度檢視現行體制、制度、做法、法律,如有需要會「更新、完善」。

香港回歸24年來,在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促進經濟民生發展方面,確實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也存在不少問題,以至於香港在過去24年中,尤其是自2003年以來,幾乎隔幾年就要亂一次,到2014年和2019年更加出現前所未見的社會動亂,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這些情況,確實有必要全面地檢討一下。

其中一個最為人詬病的問題是,香港在回歸之後,並沒有做好「去殖民化」和「去反共化」的工作,以致於回歸20多年了,仍然有人在大街上揮舞英國旗,主動要求英美等西方國家插手干預香港事務,亦有些人叫囂要「結束一黨專政」,每年舉辦大型遊行、集會,搞政治運動。

正如駱惠寧所說,香港存在「積非成是」的問題,也正如林鄭所言,過往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對於一些問題和弊病,採取了「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只要不出大的問題,就讓其蒙混過關,政府當局則得過且過,一直廻避問題,讓一些問題日積月累,最後變成特區政府無力處理的大問題,要由中央出手解決。

因此,黑暴動亂平息之後,是時候該全面檢討一下,香港現行的體制、制度、做法、法律,有哪些存在缺失、跑偏和過時的問題,駱惠寧和林鄭都提及這一問題,可見不僅僅是特區政府須檢討,中央也有必要全面檢視一下香港的現行政策措施,作出糾正。

2019年8月,在香港暴發黑暴動亂之時,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接受《堅雜誌》專訪時已經預見到這一問題,並提出解決的建議。她當時提出,當黑暴動亂平息下來之後,香港需要兩三年休養生息,到下一任行政長官上任後,中央就要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有沒有變形走樣,對香港人認識到與內地是命運共同體有甚麼理解,如果不足的話,怎樣可以改善,怎樣可以補充,要有一個檢討。
至於如何去做這樣的檢討,當時譚惠珠提出,可由人大常委會領導做一個有關「一國兩制」的檢討,有甚麼是香港做得不足,有甚麼是中央做得不足,香港在中國發展的地位有甚麼可以改善,扮演甚麼角色,都可以檢討。

現在看來,譚惠珠的建議值得中央和特區政府參考,中央推出《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項重要措施之後,迅速地讓香港社會平靜下來,香港已經由亂入治,並且要走向良政善治。如何達至善治?全面檢討香港的各項現行體制、制度、做法、法律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這項工作不僅特區政府要做,中央也要檢視,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牽頭,成立小組去做這項工作,是值得參考的做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