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挑戰政權踐踏法治惡劣 反對派縱容美化暴力卑鄙 

七月一日回歸紀念日,一批示威者以暴力手段,直接衝擊了香港的立法機關,侮辱國旗、區徽這些政權的象徵,又大肆破壞立法會,更加導致多名警員受傷。暴徒的行為令人髮指,踐踏法治,衝擊政權,香港特區出現了前所未見的危機,繼續縱容這些暴力行為,是對特區不負責任,而除了暴徒之外,更應該受到譴責的是、美化和縱容暴力衝擊的反對派政黨和立法會議員。

暴徒在七月一日的所作所為,完全不可以接受。他們兩度將國旗換上「黑紫荊」旗,而將特區區旗降至一半。進入立法會後,用噴漆塗污區徽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撕毀立法會內的幾本基本法。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構,暴徒的行為是直接挑戰政權。

暴徒拆毀立法會外的鐵支架,用鐵龍車、鐵馬、鐵枝撞爛立法會公眾入口的玻璃門和玻璃幕牆,嚴重損壞立法會大樓的多項設施。在暴力衝擊期間,又向警員投擲含有腐蝕性液體的物件,投擲含有毒性的粉末,更向立法會內投擲燃燒物。進入立法會內,又大肆破壞,四處塗污,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前主席范徐麗泰等的畫像拆除,噴漆塗污,放置地上踩踏畫中頭部,並且用鐵錘打爛。又損壞立法會內的閉路電視、投影機、咪高峰等裝置。

暴徒的行為給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特區政府必須嚴正處理這宗暴力衝擊立法會的事件,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絕不能繼續縱容姑息。香港的司法部門也應拾起法律的武器,保衞法律的尊嚴,以司法審判暴徒,讓他們受到應有的懲罰。全港市民也應該譴責暴力行為,共同維護香港的法治、人權和正義。

暴力衝擊事件,除了暴徒們需要負上責任外 ; 而一再縱容、甚至慫恿年青人以暴力行為作政治抗爭的反對派議員,也要負上主要的責任。在暴力衝擊事件發生之時,反對派的議員一個個走到暴徒前,表現出一副要阻止暴力衝擊的樣子,有人以肉身攔鐵車,有人下跪,有人聲嘶力竭,然而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如果不是反對派的議員們一再鼓吹甚麼「違法達義」,以及鼓動年青人暴力抗爭,又怎麼會出現如此的情形?如果不是反對派議員為了一己的政治利益,一再挑撥社會對抗,激化社會矛盾,又怎會出現眾多黑衣的暴徒?當初反對派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就早該預料到會出現無可挽回的嚴重後果,當初他們不自我約制,而在暴力衝擊事件發生時,才來惺惺作態表演攔阻暴力的苦情戲,還能更虛偽一點嗎?

更令人氣憤的是,反對派的議員和政黨,在暴力事件發生後,不但沒有指責暴徒的胡作非為、無法無天的惡行,還要進一步美化他們的行為,將責任指向政府,歸咎警方在立法會擺「空城計」、是「放水」……等等,不單止是「只問立場」,更加是「不問是非」。如果說暴徒的行為是惡劣兇殘的話,那麼反對派一眾立法會議員及政黨的言行,則是極度卑劣,傷透一直睇直播、睇真相的市民的心!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在facebook發表聲明,譴責「公民黨」不但沒有譴責或反對那些對立法會的暴力衝擊和佔領行為,而且把事件歸咎於特區政府,慨嘆這是「法律人的悲哀」。

陳弘毅的批評是一語中的。香港出現今天這樣的亂象,反對派政黨和議員責無旁貸 ; 而香港的法治受到如此嚴重的踐踏,香港的法律界,香港的司法界更需負上最大責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