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團隊涉賄選 香港選舉之恥

(中通社)
(中通社)

九西補選已到最後階段,兩位主要的候選人陳凱欣和李卓人,23日(星期五)分別發出告急宣言,顯示二人的競爭十分激烈。與此同時,多名市民揭發李卓人的競選團隊,與多宗懷疑賄選事件有關,已向廉政公署舉報。選舉必須公平、公正,候選人的團隊更加需要守法,在選舉最後關頭揭發連串涉嫌賄選,無疑為這次選舉沾上污點,有辱香港選舉,李卓人就其團隊捲入疑雲,責無旁貸,政府當局必須嚴格執法,以還選舉公平。

連串事件發生在選舉的最後三日,分別有市民揭發,李卓人的競選團隊涉嫌在地區宣傳和拉票期間,在競選單張內夾帶派發「免費湯券」,以及「打預防流感針活動單張」、「曲奇製作班單張」,據說還可以送保溫壼等,這些動作,很容易讓接收單張的九西選民以為投票支持李卓人,可以得到相關的利益,誘使相關選民投票支持李卓人,有賄選的好大嫌疑。

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在選舉方面,尤其注重法律和法規,對於選舉廣告,選舉經費,以及防止賄選等方面,均有嚴格的規定。李卓人是一位具多年參選經驗的政壇老手,亦曾任多屆立法會議員,對香港選舉條例可以說是了然於胸,他不可能不知道向選民派發利益會導致賄選。李卓人是代表工黨參選,工黨及職工盟也是具有很多屆競選經驗的政團組織,對選舉條例也應該比其他候選人的團隊更熟悉,但竟然在選舉的最後關頭出現這些情況,實在令人感到蹺蹊。而且,市民揭發的事件不只一宗,顯然不能以疏忽大意矇混過關。

眾所週知,廉署接到市民舉報,先立案調查,然後查出個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期間是需要一段頗長時間,在選前的二、三日出現賄選嫌疑,廉署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在投票前就能查清查楚、得出結論。是否有人想鑽此空子,希望以此手法騙取選票,先取得立法會的席位,待廉署水落石出之時,可能任期也快完了,這一點當事人有必要作出公開解釋。

選舉涉及重大利益,有人想偷步衝擊法律並不稀奇,外地的選舉中也有類似先例,而最為經典的,莫過於2004年3月19日台灣的陳水扁中槍,事件直接扭轉了選情,讓原處劣勢的陳水扁當選為台灣的領導人,至於開槍案的調查,則經過數年,雖有許多疑點,但最終亦沒有對陳水扁的選舉結果產生什麼影響。

這些選舉中的不法行為,以及可疑的事件,對民主選舉制度是極大的破壞,香港如果也出現類似的不法行為,無疑是對香港民主政制的大破壞,亦是對香港法治社會的大破壞。重視香港的民主發展和法治精神的人,不應該容許任何這類事情發生。

李卓人自稱是民主派的唯一代表人選,本應該是十分注重民主和法治的,但卻在他的團隊中發生這類事件,這一點十分諷刺。如果李卓人真的重視民主和法治,那麼不論廉署是否已經立案調查,他都應該以最嚴格的尺度,先做自我審查,將真相大白於公眾。

香港的民主選舉制度,來之不易,更加需要珍惜,參選人都應該謹言慎行,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誰人勝負相對事小,確保選舉公平、公正事大,賄選疑雲沾污了香港的選舉,李卓人有必要向公眾交代,解釋疑團。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還包括伍迪希、曾麗文、馮檢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