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首晤粵省官員意義重要 通關能否取得突破令人關注

特首李家超今日(31日)公布,將於明日(9月1日)在香港與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領導進行線上會議,就推動粵港、穗港、深港合作,以及香港及內地人民經口岸交流的共同議題交換意見和討論。這次是李家超上任之後,首次與粵穗深領導的深入交談,兩地合作仍有多方面問題,有待解決,這次會晤十分重要。社會各界亦關注如何促進兩地通關,香港民間提出利用方艙醫院「逆隔離」的方案,得到多數人的認同和支持,粵港雙方能否達成共識,解決困難,也令人關注。

李家超原訂今午前往廣州,訪問廣東兩天,出席兩家香港在內地開辦的學校的開學禮,並與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官員會晤。但受疫情的影響,行程受阻。李家超表示,他上任第二日,已經電話聯絡廣東省的領導,希望盡快見面,探討將雙方的合作推上新台階。這次訪粵行程因疫情受阻,但仍希望能盡快見面,因而採取線上會晤的方式,是最便捷的方法。

李家超表示,會就推動粵港、穗港、深港合作,以及香港及內地人民經口岸交流的共同議題交換意見和討論。期望在雙方就議題務實交換意見的氛圍之下,共同推動多方面合作,將粵港合作推上新台階。

這次是李家超上任之後,首次與廣東省,以及廣州、深圳市的領導正式會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點希望」,其中第二點指及,香港地位特殊,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落實好習主席的這一點希望,推動粵港合作邁上新台階,是重要的一步。因而這次粵港領導人的會晤,十分重要。

這次粵港兩地領導人會晤的焦點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如何協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如何將粵港合作推上新的台階,雙方在金融、貿易、科技、文化、人才等各領域將有哪些新的合作,將會推出哪些新的措施,這一點關係到香港由治入興的發展大局,影響深遠,十分重要。

另一方面,則在於如何促進兩地通關。受疫情影響,兩地自前年起已經未能正常通關,這不僅令許多有需要經常往返兩地的市民受到影響,也令兩地的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受到嚴重影響,整體上對粵港兩地的合作也已經產生很嚴重的影響。這次李家超的廣東之行,受到疫情影響,不得已之下,要改為線上會晤,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李家超的重要公務行程都未能順利成行,更不要說其他民間的往來行程了。

目前,香港社會其中一個最逼切的呼聲,就是希望粵港兩地政府,盡快解決恢復通關的問題,而現時最凸出的問題,就是每日通關的名額太少,只有2000個名額,但每日需要前往內地的人員需求則數以萬計,兩地政府須協商解決這一問題。

每日通關名額不足,其中一個原因是內地用以隔離檢疫的設施不足,兩地的防疫標準也不相同。針對這一問題,香港民間已提出「逆隔離」的方案,就是將香港的部分已建成的方艙醫院,改為通關防疫隔離設施,欲前往內地的市民,只要在香港的方艙醫院隔離檢疫7日,就可以返回內地,在內地接受居家隔離3日,就可以自由活動。

這項建議在社會上得到廣泛認同,如果得到廣東省的認同,則有望將每日通關的名額大幅度提升至5000至10000人,相信可以有效紓解問題。

不過,其中仍然存在一些實際的困難需要雙方共同解決,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就是雙方的檢疫標準不同,但並非沒有解決的辦法,例如,是否可以考慮在「逆隔離」的方艙醫院,採用內地的防疫標準?甚至允許內地派員負責相關的檢疫工作,以達至內地認同的標準?

香港正處在由亂轉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推動粵港合作更上新的台階,對香港未來發展極為重要,粵港兩地都需要有新的思維,邁出實質性的步伐。對於新上任的特首李家超而言,如果能在粵港合作方面取得新的進展,尤其是在促進通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則有助提高社會支持度,有利於未來五年的施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