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反華勢力操控媒體 香港新聞自由更有保障

昨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的《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將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大幅度調低68位,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在第148位,比菲律賓、盧旺達、利比亞更低。這樣的排名,顯然是嚴重偏離了事實,而意在貶損香港的國際聲譽,抹黑《國安法》,干擾特首選舉。所謂的「新聞自由」指數,實際是美西方操控別國新聞業界的自由程度,香港根本不需要這樣的「新聞自由」。

要看清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的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首先要認識一下「無國界記者組織」。這個成立於1985年的組織,一直是西方反華勢力的急先鋒,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今年的北京冬奧會期間,都發起針對中國的全球抹黑行動。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自由古巴基金會等,是他們的重要資金來源。

無國界記者以「捍衞新聞自由」搶佔道德高地,每年出版全球新聞自由年鑒,對全球各國進行新聞自由程度排名,但這份報告並不客觀也沒有公信力,已經成為美國和西方社會用以抹黑中國的其中一種工具。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曾指出,無國界記者對中國滿懷敵意,無論搞甚麼,往往都會把損害中國作為目標之一,它們想要塑造的世界就是一個與中國勢不兩立的精神王國,它們會通過種種「規則」和「標准」的制定及改寫,劃出一道世界與中國的鴻溝,以展示中國與所謂「普世界值」格格不入的「自我孤立」。
事實上,從俄烏戰爭中,世人可以更好地看清西方所標榜的「新聞自由」到底是甚麼東西。俄烏戰爭表面上看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個國家之間的戰爭,但實際上,直接參與的這場戰爭中的,還包括美國、西歐以及北約。而且,這場戰爭也不僅僅是地面上的常規武器和軍隊之間的戰役,新聞媒體和輿論也已成為武器,美國和西方世界利用新聞、傳媒、網絡向俄羅斯發起的攻勢,其殺傷力絕不會比常規武器更低。

如果要客觀地評價全球各國的新聞自由狀況,美國及西方國家任意操控新聞媒體,為他們種種侵犯別國的霸道行為,甚至用新聞作為掩飾他們對別國發起的戰爭行為,這才是對新聞自由的最大侵害。而無國界記者組織作為全球最惡劣的撒謊者,由他們來評定全球各國及地區的新聞自由指數,也是對新聞自由的最大侮辱。

從這場戰爭中可以看到,美西方的新聞和媒體絕對不是中立的,他們所認同的「新聞自由」,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美西方政治勢力操控全球媒體的自由,而無國際記者組織每年評出的新聞自由指數,就是這樣的指數。

看清楚了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真面目,看清楚他們所評出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的性質,就不會對他們評出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大幅度下跌,甚至比菲律賓、盧旺達、利比亞更低,感到奇怪了。

香港是一個資訊發達的國際化大都市,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如果沒有新聞自由,這一切都不可能正常運作。「新聞自由」也是香港人十分珍惜的核心價值,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強調重視新聞自由,香港的基本法和國安法,都有保障新聞自由的條文,新聞自由在香港是有足夠的法律保障的。

事實上,香港的新聞傳媒業發達,根據特區政府的數據,目前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註冊的本地、內地和海外傳媒機構共210家,傳媒一如既往可行使監督政府工作的權利。在落實《香港國安法》之後,極少數人利用新聞媒體,從事非法政治勾當的犯罪行為,受到法律制裁,《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因為多位高層人員涉嫌違法犯罪而倒閉,透過新聞造假的惡劣行為,破壞社會穩定的情況受到扼制,這令香港的媒體業界的發展更為健康。

香港的新聞自由有足夠的保障,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大眾十分珍視新聞自由,有足夠的能力保護好新聞自由,並促進新聞自由的發展。落實了《香港國安法》,讓香港能更好地防止美西方透過操控香港傳媒,破壞社會,危害國家安全,更好地打擊利用新聞媒體從事非法犯罪活動的行為,新聞自由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