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捷運規劃不符效益 應廣納民間智慧合理規劃

工聯會引述運輸及物流局消息指,特區政府擬在東九龍興建「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初步走線6個站點,連接彩虹東站至寶達站,途經彩雲、順利、順安、秀茂坪,或由政府出資興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質疑該計劃欠缺應有的成本效益,無助疏導人流,恐「塞爆」觀塘線。東九龍是市區發展最快的區域,但交通基建卻未能跟上,尤其是居住在慈雲山、安達臣道一帶的居民交通不便,政府的鐵路基建規劃,應考慮更長遠的需求,做出合理規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陸頌雄及工聯會九東團隊昨日(3日)約見運輸及物流局,討論「東九龍過山線」的最新進度。他們會後引述政府消息指,擬建的東九龍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初步設6個站,位於新清水灣道原聖約瑟安老院的彩虹東站是首站,之後是彩雲站、順利站、順安站、秀茂坪站及尾站寶達站,政府將於彩虹東站興建約100米的行人通道接駁到觀塘線彩虹站。

鄧家彪對這一規劃並不滿意,他認為,目前構思的走線是單向系統,寶達站是「掘頭路」,難以應付客流量及達到經濟效益,是一種浪費。他建議,寶達站向東延至藍田、油塘,彩虹站亦可考慮向西接駁至慈雲山,形成「雙循環」才可更有效分散人流及利用系統。

東九龍是近年市區發展得最快,人口增加最多的地區,但區內的交通基建並不配套,尤其是安達臣道一帶的居民,每日上下班飽受塞車之苦,出入不便,許多人只能轉往順利邨搭車,又令順利邨出現交通供不應求的問題。黃大仙的慈雲山、竹園一帶居民,也面對同樣的困難。再加上將軍澳區人口迅速增長,大量居民須經東九龍出市區造成東九龍的交通需求量大幅增長。

東九龍的九龍灣至觀塘海濱一帶,正發展成新的商業中心區,大量人口須每日到這一區域返工,每日上下班時間,交通需求極大,港鐵觀塘線每日上下班時間都擠滿了人。

東九龍區需要興建一條新的鐵路,民間建議的走線是西接九龍塘站,連接港鐵觀塘線、東鐵線,中途經慈雲山、順利、安達臣道一帶,東連油塘站,連接將軍澳線,可以滿足現時大部分居民的需求,應該說,民間的這一建議是合理的,也是具有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建議。

反觀政府目前的規劃構思,由彩虹東至寶達站,並以高架捷運系統運作,一來未能與現有的鐵路網絡形成循環,屆時大量人流集中湧入彩虹站轉搭觀塘線,將會塞爆彩虹站,也令已經十分擁擠的觀塘線百上加斤,無助疏導人流;二來運力也不足,每班車只有約二百人的運載力,再加上規劃的線路亦未能顧及慈雲山、竹園一帶居民的需求,遠遠不能滿足需求。

東九龍建設新的鐵路線,籌劃已超過十年,但至今未能有令社會感到滿意的方案,令人失望,政府的交通基建規劃,應考慮長遠的發展需求,拿出更完善的方案,以回應市民的呼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