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脫軌要查 政府脫軌隱患也要查

(中通社)
(中通社)

港鐵發生歷來最嚴重的載客列車出軌事故,一列東鐵線列車17日晨早繁忙時間駛入紅磡站月台期間,列車中間突然斷開,3卡出軌,車廂劇震。所幸沒有造成死亡,事件共8人受傷,500乘客脫險。港鐵的嚴重事故極為罕見,港鐵每日接載數百萬人次市民,安全問題更加值得關注,當局應嚴肅調查。港鐵事故發生在反修例運動的動盪時局中,除了鐵路安全的技術性問題之外,港鐵的內部管理,甚至政府內部的管理是否也存在問題,同樣值得社會關注。

港鐵事故,令人震驚,政府當局及港鐵公司有必要認真調查,查明事故真相,並且作出修補,以安民心。事故發生後,社會輿論隨即展開一場激烈的攻防戰,這場攻防戰的重要性其實並不低於事故本身,對於如何解決反修例風暴,亦有重要的啟示。

反修例運動中,港鐵作為香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一直是被攻擊的重要目標,黑衣暴徒多次將暴力訴諸於港鐵的各種設施,火燒車站出口,砸壞入站的閘機、自助售票機,砸毀車務控制室,對港鐵造成嚴重的破壞。亦曾多次發起所謂的「不合作」運動,阻礙港鐵車門關上,阻止港鐵的正常運作。還有些人多次惡意地將雜物抛置於港鐵的路軌、架空電纜上,對鐵路安全構成十分嚴重的破壞。

在黑衣暴徒將港鐵視為「黨鐵」,在仇恨加諸港鐵之時,東鐵列車出軌事故發生後,一部分人很自然地聯想到事件是否有人惡意破壞?是否恐怖襲擊。與此同時,卻有另一批人走到另一個極端,發動輿論攻勢批判將東鐵事故與人為破壞聯繫的說法,甚至連政府高官、港鐵高層事故後見傳媒時表明,暫時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的中性表述,亦成為攻擊的目標,大有逼政府及港鐵高層表明事故與反修例運動無關之勢。

事件未查清楚之時,任何一種急於為事件定性的說法都是不可取的,會影響事件真相的調查。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為甚麼有些人要急着將東鐵的嚴重事故與反修例切割?不難推測,主要仍然是希望維護這場運動。

東鐵事故中有一個細節值得社會關注,意外發生後,隨即有港鐵的內部文件傳出,顯示出事前一晚肇事路段曾申請更換鋼軌工程。申請更換的鋼軌,並非出事的路軌,與事故並無直接關係,這份內部文件在這個時間點流傳出來,目的為何?又為何會有內部文件外傳,對社會輿論產生誤導呢?

東鐵事故發生的同一天,又有三名自稱是消防處職員,卻又不願公開姓名和樣貌的人士,在公民黨楊岳橋的安排下見記者,公開了一部分消防處的內部資料,質疑警方、消防處就8月31日太子站事件的公開說法。這三位蒙面人的真實身份為何公眾無從稽查,但被公開的消防處的內部資料,已被消防處證實為真實資料,更指責有關人士「一知半解」,誤導公眾。

反修例運動中存在一個值得社會關注的現象,政府部門、港鐵等大型公共事業機構,多次出現內部資料外洩的情況,此前還發生過國泰內部資料外洩的情況。這些資料的外洩,目的很顯然要誤導視聽,對社會帶來更大的混亂,甚至是為反修例運動助力。

反修例運動由6月開始至今已經百日有多,但事件遲遲未能平息,許多市民存有疑問,為何香港特區政府在處理事件的過程中,那麼軟弱無力?政府、公營機構內部資料頻頻外洩,不斷有政府公務員參與黑衣人的暴力行動被拘捕,還有政府公務員發起的反政府的政治示威行動,這些已發生的真實事例,應該可以說明一些問題。

反修例運動遲遲未能平息,特首林鄭苦思對策之時,是否應該回過身來看看政府內部是否也存有問題?平息暴亂似乎應該從整治政府開始。東鐵的脫軌事故要查清,政府是否也存在脫軌的隱患同樣也須查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