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吹縐了立法會的一池春水

2019年新年開始,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新年的氣氛並沒有反映在議會內,反而發生了一場牽動特首、建制派、反對派三角關係的風波。2019的立法會如此開局,為這一年的行政和立法關係開啟了一個怎麼樣的局面?這實在耐人尋味,亦值得關注。

林鄭月娥周四(10日)上午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新民黨的容海恩問林鄭會否收回將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升至65歲的決定,林鄭回應說,申領年齡是經「各位批准」,並稱是日早上翻查紀錄,當年提交給立法會的《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中,社會福利署總目提到在2018至2019年內將長者綜援申領年齡提升至65歲,她又指,對議員如今反對這項安排感到「很驚訝」。

林鄭的一句「各位批准」和「很驚訝」,看似漫不經心,實則難免引起外界不少猜想,推測其一,是在嘲笑立法會議員的水準,去年的財政預算案裏的內容,議員們沒有認真細讀,只是按既有的政治立場,該支持的支持,該反對的反對,竟不知道當中藏有可能令議員們失去選票的內容,等條文即將落實了,社會上充滿了反對的聲音,這才如夢初醒,又萬般不是地埋怨特首,卻絲毫不從自己身上查找原因。這讓特首感到驚訝。

引起推測其二,是反守為攻,將這一有可能引起民意滑坡的政治責任,再推回給議員。長者綜援由60歲提升至65歲的措施,本屬資源調撥一項政策,有其某程度的理據,但事有輕重,又是否必要及具重大效益呢?雖然全港人口老化,市民的退休年齡也在不斷升高,但是允許60-64歲沒有工作的市民,領取長者綜援金,正正是顯示政府對長者的關懷和寬容,其實,領取這部分綜援金的數量應該不會很多,涉及的公帑亦有限,政府稍稍鬆手又何樂不為呢!這項措施即將在下月(二月)一日起實施,引起社會關注,林鄭近幾日的回應都未算理想,周四(10日)又在立法會受到議員的追問下,輕輕地回了一句:「各位批准」,這是四両撥千斤的高招,讓立法會議員處於自己打自己嘴巴的尷尬境地,將責任也推回給了立法會議員。特首的驚訝,令議員們無比尷尬。

林鄭於2019開年之際,就拋出這樣一句話,對於行政立法關係來說,猶如一枚炸彈,炸開了鍋。立法會內建制、泛民兩派紛紛表示「強烈不滿」,政府的忠實支持者民建聯首先見記者,稱去年就預算案投票支持,是為免政府出現財政懸崖才「被迫整份通過」,更指林鄭的說法「屈建制派」、不公道。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形容,政府在此重大政策問題,避開做公眾諮詢,「偷偷地攝在財政預算案」是渾水摸魚。而去年沒有就預算案投票的工黨張超雄和社福界邵家臻雖承認「可能會睇漏」,但指林鄭月娥「老屈」所有立法會議員。

另一邊廂,去年投了反對票的民主黨,就如獲至寶,在網絡鋪出去年的投票記錄,開始展開對民建聯及其他建制派議員的攻擊。

林鄭輕輕一句話,讓立法會內醜態百出,確實顯出「好打得」的本性,但是此招一出,對於今年的行政立法關係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卻讓人難以預料。從建制派的角度看,很多時候全力支持政府的做法,未來可能需要有所調整。林鄭其實點破了一張窗紙,讓建制派再次體會了一個事實,政府與建制雖然互相依存,但建制派不能以犠牲政府的管治威信去換取選票,爭取市民的支持說到底仍要靠自己的實力。

從泛民的角度看,林鄭的這一招,為泛民,特別是民主黨找到了一個可以轉身的空隙,經過九西兩次補選的挫敗,泛民已意識到單靠搞政治議題無法爭取民意支持,需要調整方向,兼顧民生,但苦無落足點。這次長者綜援本來就是一個轉身的機會,加上林鄭將責任推到建制派身上,等於是讓泛民有機可乘,可以與建制在民生議題上爭奪一些民意支持。然而林鄭會因此減少來自泛民的政治壓力嗎?

2019年是區議會選舉年,立法會如此開局,確實耐人尋味。今年的行政、立法關係會出現怎麼樣的局面,林鄭的幾句話,已經吹縐了一池春水。

(中通社)
(中通社)
(中通社)
(中通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