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內地不當言行令人憤怒 香港須處理好動亂後遺症

近日有兩宗涉及香港與內地關係的事件,成為網絡熱議焦點,走入公眾視線。一宗是國泰航空3名空中服務員涉歧視不熟英語和粵語的內地乘客事件,另一宗則是香港有人在網上鼓動取消捐贈器官登記,破壞兩地正在協商的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事件。

特首李家超分別就兩宗事件作出回應,對個別國泰機組人員的不當言行感到非常痛憤、失望;另亦譴責破壞器官捐贈系統的人士。這兩宗事件本身都有值得社會關注的地方,透過現象看本質,則反映出2019社會動亂仍有些後遺症,需要認真看待。

國泰航空3名空中服務員在同事間交談時,懷疑取笑乘客以英語索取毛氈時把blanket(毛氈)說成carpet(地氈),有人則取笑不懂粵語的乘客「聽不懂人話」。事件經一名乘客暗中錄音,並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及作出投訴之後,引起激烈討論,內地官媒也發表網絡評論,認為國泰不能道歉了事。而國泰則在事發後的兩日內三度在微博道歉,並於昨晚(23日)宣布,依公司規章解僱3名涉事機艙服務員。

國泰歧視仍在發烤中。(資料圖片)
國泰歧視仍在發烤中。(資料圖片)

特首李家超今日(24日)就事件作出回應,指對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對內地乘客作出不尊重言行,感到非常痛憤、失望。更指出,這些不敬的言行傷害了香港與內地同胞的感情,破壞了香港一貫的尊重、有禮、共融的文化和價值觀。

另一宗涉及惡意破壞器官捐贈機制的事件,同樣引起社會關注。醫務衞生局發現,近期取消器官捐贈出現不尋常數字,涉及5千多宗未有登記的取消申請,懷疑有人惡意破壞。這宗懷疑惡意破壞的行為,發生在香港與內地正在協商推動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動機制之時,因而倍受注意。李家超就此作出回應,嚴厲譴責嘗試破壞器官捐贈系統的行為,認為是恥辱,要求警方介入調查。

這兩宗事件本身,都有值得社會關注的問題。國泰空中服務員的言行,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屬不當,不符合社會的基本價值觀,也有違服務業的基本行為規範,對國泰的聲譽會造成惡劣影響,也對香港旅遊業造成負面影響,應該受到嚴厲的處罰。國泰雖已就事件作出道歉,並依規解僱3名涉事員工,但能否就此解決公關危機,彌救事件造成的負面影響,則尚未可知。更重要的是,必須從事件中汲取教訓,加強內部管理和培訓,樹立平等、友善對待每一位乘客的服務規範。

而破壞器官捐贈機制的行為,更是極為惡劣的行為,違反了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觀,有可能對一些正在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造成重大影響,甚至危及生命,應當受到譴責,甚至若涉及違法犯罪問題,則必須依法懲處。

透過現象看本質,這兩宗事件的背後,隱藏着一個值得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國泰事件雖然只是個別空中服務員偶然發生的個別事件,但卻引起強烈的反應,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國泰的機組人員在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期間,有員工做出非常錯誤的行為。一些內地的輿論認為,這宗涉嫌歧視內地乘客事件,反映出國泰並沒有充分汲取教訓。而破壞器官捐贈機制的惡劣行為,雖然警方尚未有調查的結果,但僅從網絡上傳出的一些言論以及行事手法看,仍是2019年社會動亂遺下的後遺症所致。

這兩宗事件反映出,香港社會雖然已經恢復了平靜,過上正常的生活,但是2019年社會動亂仍然有一些後遺症,仍在持續地對社會造成影響,如果未能得到足夠的重視,未能妥善地解決,將來仍會產生惡劣的社會效果。國泰固然需要立即採取行動,糾正錯誤,重新建立起讓兩地居民,乃至全球信賴的良好聲譽,維護好香港航空業、旅遊業的聲譽,香港其他行業、社會各界同樣須引以為戒,特區政府及須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進一步清除2019社會動亂的後遺症,讓香港真正恢復正常,走上由治及興。

此外,這兩宗事件亦反映出,2019年社會動亂對兩地居民造成的情感傷害,仍然存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也須留意這一問題,必須採取積極的措施,促進兩地關係,改善兩地居民的情感,否則不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進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