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換屆年青人上位 羅健熙擔綱路向未清晰

經歷了全體議員「總辭」,許智峯出逃丹麥等事件後,元氣大傷的民主黨完成了改組選舉,由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在無競爭對手下,以36歲之齡當選為歷來最年輕的黨主席,同時也是歷來唯一完全沒有立法會經驗的黨主席。羅健熙當選主席後會見記者,沒有提出民主黨未來發展的路向,民主黨到底會否由此走向墮落沉淪,引人注目。

民主黨6日下午舉行中央委員會及紀律委員會選舉,除羅健熙之外,兩位副主席分別由北區區議員林卓廷及觀塘區議員梁翊婷當選。新選出的22名中委成員,亦主要為新生代及少壯派成員,資深的中委成員包括前主席胡志偉,以及在葵青區任區議員的尹兆堅、單仲偕等,而黃碧雲、李永達、陳樹英等則沒有參選中委會。

羅健熙率領兩位副主席林卓廷、梁翊婷見記者時,未能就民主黨未來的走向作出清晰表態,顯示民主黨內部現時仍對未來發展方向舉棋不定,存在較大分歧。而羅健熙的個人表現,未見凸出領袖風範,他是否有足夠的個人能力,可以讓民主黨擺脫激進勢力和反華勢力的羈絆牽引,讓民主黨走出沉淪,確實讓人缺乏信心。

羅健熙表明不會輕言放棄任何戰線,未來是否參選立法會亦未有定論。這反映出,民主黨仍然未完成放棄參選立法會的參政正途。民主黨宣布即將成立「影子黨團」,這反映出民主黨仍然相信須透過參政議政,才能保持他們的政治影響力。民主黨很需要認真研究新的政治環境,作出正確的抉擇。

民主黨曾經是泛民的第一大黨,但近年來不斷沉淪,發展到今日已淪為立法會內連一位議員也沒有,毫無特色,政治影響力大幅度削減的政黨。民主黨很須要總結一下過往的得失成敗,重新找到發展的路向。如果要總結一下民主黨過去走過的路,很明顯,屈從於激進派,背離了民主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香港回歸中國」,支持「一國兩制」的基本信念,淪為激進派的附庸,這是民主黨墮落沉淪的最主要原因。

修例風波中黑暴運動的失敗,反映出脅逼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攬炒」路線已徹底失敗,得不到民意支持。中央為香港立《國安法》之後,重新確定了香港參政議政的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偏離這些規矩和規範的政黨和個人,都無法再走上政治的舞台。民主黨如果想要走出困境,重新成為泛民主派的領軍力量,只能回歸初心,回到支持香港回歸中國,支持「一國兩制」的理念。

對於民主黨,社會上常有人慨嘆司徒華之後,民主黨一直沒有出現真正的政治領袖。司徒華領導的民主黨不搞反政府動亂,不搗亂破壞立法會,不做出賣國家民族,推動香港民主化運動,贏得社會的尊重。時代在變化,在民主黨再次經歷更新換代的時刻,很需要有一位像司徒華那樣有政治眼光,有國家民族情懷的政治領袖。

羅健熙當選新一任黨主席,成為民主黨創黨至今唯一一位完全沒有立法會經驗的黨主席,黨內多位資深成員則選擇離開,而中央委員會也主要由年青一代的區議員組成。這令人關注激進的「攬炒」路線,以及無底線、無國家民族觀念的政治路線會否成為民主黨的主導,如果民主黨真的走上這條路,那無異於自甘墮落,自絕前途。

最新文章